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萬惡之首-臉書


萬惡之首-臉書

Evil Facebook

有很多人每天早上起床打開電腦,第一件事已不是去開電子郵件,而是登入臉書看自己的塗鴉牆是否有臉友回應,看看臉友、喜愛明星的新訊息、照片、上傳自己遊玩的照片、和臉友聊天打屁、把妹搞曖昧...幾乎成了每天的例行公事。

也許這還好,只是看一看,但如果你只要上網,不知不覺就會想登入臉書,甚至當你每分每秒在做什麼,都要上臉書跟大家「報告」一番,連剛大了一個便、出門踩到狗屎、人目前在天南地北,也要用手機發在臉書,那你可能已經對臉書上癮了,不,根本是重症!!

像臉書這類的社群網站或許有其優點(像成為個人傳播平台),但是它的缺點甚至害處也不能不注意,尤其從2009年開啟臉書這潘朵拉盒子以來,慢慢養成對臉書依賴的上網成癮症的男男女女更加不能不小心!

1。全名使用(中文本名或英文全名),資料全都露!!
誰都能輕易從社群網站查到個人資料.個資的輕易外流,可能導致個人名譽、人品、甚至前途都受影響.

2。臉書訊息通知,令人不堪其擾!!

每每有新留言及互動紀錄,臉書總會不厭其煩地寄信通知用戶,以致塞爆個人郵件信箱,不堪其擾!

半夜正好眠被吵醒!臉書透過行動裝置(手機或平板)通知互動紀錄早已司空見慣,然而每每有新留言通知、網友戳、或是網友寄遊戲邀請等等就『噹!』的一聲通知您,如果這時您正好眠,豈不氣結!?
 
 
 
 

3。『自爆隱私成癮症』

無時無刻不在『臉書』上自爆自己私生活及行蹤、與自拍照,並因而成癮!

4。社群網路的誤用!

例如、張貼不實資訊,惡意毀謗他人名譽.或是無心張貼他人照片,事後給當事人帶來困擾.
 

5。影響學業/工作前途:

例如張貼個人下班/課後的私生活或某些敏感話題(如政治或時事),被任職公司/就學學校的主管/老師看到,而被處分或甚至革職/退校.
 
許多企業人資部門都會對求職者進行身分背景調查,而無意間在社群網站上張貼的照片或留言,都將會影響其求職的機會.
 

6。網路時代幼童安全成隱憂!

網路與社群網站已成為兒童、青少年生活中相當重要的一環。但由於網路的『匿名特性』使得幼童與青少年的安全成為隱憂。許多有心人士利用這樣的特性,對天真無知的幼童進行侵害!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