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華爾街日報今年7大驚奇預測


新年伊始,美國道瓊斯新聞社旗下的財經網站Market Watch專欄作家林恩(Matthew Lynn),撰文預測二○一三年的全球政經局勢,可供因應今年世局之參考。

世界末日預言沒有成真, 2013 年地球照常運轉,美國《華爾街日報》對今年世界政經局勢預測了「 7 大驚奇」,其中以免費 WiFi 的出現,導致手機產業走下坡的預測,最是驚人。

《星島日報》報導,英國及法國的頁岩天然氣蘊藏量都很豐富,背負龐大債務的英法兩國,變身能源出口國是一個選擇,而這對俄羅斯來說卻是個壞消息。俄羅斯是歐洲石油及天然氣的主要出口大國,失去能源出口,俄羅斯市場將崩盤。

歐債危機發生至今,歐元區主要國家沒有領袖能當選連任,德國總理默克爾今年秋天也將面臨大選,她是否能打破落選魔咒,贏得下個任期?預料是「不會」。

意大利及西班牙的銷售都下滑,經濟衰退期間,消費者決定省吃儉用,下班回家的路上用手機上網其實沒有那麼重要,其他國家也將如此。另外一個問題是,如果到處都有免費 WiFi 可用,誰還要支付高額的網絡費用?手機產業的投資者也將退出市場

汽車業已經 30 多年沒有新思維,每輛車看起來都差不多,消費者正尋找能凸顯地位的酷炫設計,蘋果在這方面很出色, iCar 可能是蘋果的下個產品。蘋果大可併購市值 600 億美元的 BMW 集團,改造一番。

英國首相卡梅倫的聯合政府夥伴自由民主黨在民調中受到打擊。預料自民黨將在今年底退出聯合政府,卡梅倫將繼續領導少數黨政府。

法國總統歐蘭德對富豪祭出高額稅率,逼得「大鼻子情聖」男星謝勒狄柏度等名人出走,下一個出逃的可能就是全球連鎖酒店集團雅高 (Accor) 。

制裁讓伊朗很不好受,挑釁外交政策也無法像以往般獲得國內支持。伊朗今年將和中東其他國家一樣步上政權更迭。

■俄羅斯陷財政危機
「林半仙」認為,為因應居高不下的債務和社福支出,蘊藏豐富天然氣的英、法等國可望出口天然氣,為國家廣闢財源。這對靠出口石油和天然氣到歐洲致富的俄羅斯來說,卻形同噩耗;因為經濟命脈被斬斷,貪腐嚴重、寡頭統治的俄羅斯,將不再對投資人具吸引力。

■梅克爾失勢
歐債危機爆發以來,歐元區主要國家領袖陸續在大選中落敗,無一連任成功。德國總理梅克爾今秋也將面臨大選考驗,林恩預期她也難逃政局變天。儘管梅克爾領導的基民黨在民調中領先,但該黨在聯合政府的合作夥伴自由民主黨將宣告出局,由社會民主黨領軍的紅綠聯盟執掌政權。

■手機產業風光不再
林恩認為,經濟景氣低迷,消費者能省則省,況且,如果到處都有免費的Wi-Fi,誰還願意支付昂貴的網路費用?預料行動網路今年將開始退燒,投資人也會選擇退場。

■英國執政聯盟崩解
和英國國會最大黨保守黨共組聯合政府的自由民主黨,最近民調低迷,很可能被反歐盟的英國獨立黨取代。林恩預言,自民黨唯一生存之道,就是退出聯合政府,時間為今年底。

■蘋果公司跨足汽車業
「林半仙」大膽預言,市值攻頂、且在手機電腦等行動裝置領域揚名立萬的蘋果公司,亟需推出革命性新商品,展現其卓越的設計和行銷功力,再創驚奇。汽車業逾卅年未見全新思維,也許蘋果會進軍汽車界推出iCar,建議可用一千億美元現金,併購市值六百億的寶馬汽車。

■法國雅高集團出走
法國總統奧朗德的高額富豪稅,嚇跑一票名流,林恩認為,下一個落跑到對稅賦較友善國家的跨國企業,可能是全球連鎖飯店集團雅高(Accor)。

■伊朗政權變天、油價下跌
伊朗總統阿瑪迪尼杰對政權的掌控力日趨薄弱,國際制裁令伊國元氣大傷,政府激進敵對的外交政策,也不像過去獲得國內支持。林恩預期,伊朗今年會產生新政權,若國際取消對伊制裁,油價可望開始滑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