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SHARP SH930W 首款5吋FHD螢幕AQUOS Phone

不久前手機螢幕的解析度才從480x800與540x960,提升為1280x720的HD解析度。科技進步神速,HTC搶在年底推出了全世界首款5吋、1920x1080的Full HD解析度手機HTC J Butterfly與Droid DNA,以高達443 ppi的細膩度再度震撼手機市場。就在大家都集中注意力於HTC Butterfly蝴蝶機的上市訊息時,號稱日本液晶之王的SHARP,也即將悄悄的在12月同時推出一款5吋FHD螢幕的手機SH930W,準備要跟HTC蝴蝶機同場較勁。

SHARP在2012年積極佈署大中華區的智慧型手機市場,今年在台灣先後推出了5吋雙卡雙待機SH530U、4.5吋雙核機SH631W、亞太電信雙卡機SH630E、4.7吋雙核機SH837W,在年底則是以5吋1080P螢幕款SH930W壓軸,成為繼HTC蝴蝶機之外,第二款擁有FHD高解析度螢幕的手機。值得注意的是,有別於SHARP先前都採用聯發科MTK系列的晶片,SH930W則是搭載了高通新一代28nm製程的Snapdragon S4 MSM8260A處理器,在效能上比MTK6577還要優。(但要跟同樣採用FHD螢幕的蝴蝶機,其四核心APQ8064處理器相比的話,還是略遜了一點...)

SHARP原先只有在日本市場會掛上AQUOS Phone的副品牌,此次也首次掛在海外機SH930W身上,為其螢幕掛了保證。更妙的地方在於,SHARP都還沒有與日本三大電信商推出5吋FHD款式的手機,反倒是在香港與台灣率先上市。


SH930W的規格部分,最大賣點當然就是螢幕,另外也有一個可以跟蝴蝶機一拼的地方,就是除了800萬畫素主要相機外,前鏡頭也是200萬畫素的廣角鏡頭。內建32GB的儲存空間,可以更換電池,但可惜的是無法擴充記憶卡...


本次測試的幾個重點如下:
◎ 1080P螢幕與外型
◎ 操作介面
◎ 硬體與效能測試
◎ 影音功能
◎ 800萬/200萬畫素相機
◎ 其它內建軟體
◎ 試玩心得

◎ 1080P螢幕與外型

SH930W跟前幾款一樣是由富士康代工的,由台灣的康法科技代理。我這次搶先借來了上市版的盒裝,也是屬於比較精簡的包裝,不過上面一樣強打了AQUOS Phone。SH930W採用了SHARP的CG-Silicon液晶,是從今年10月1日開始量產的新面版,當初的新聞可參考SHARP官網,也在2012年的CEATEC大展上搶盡風頭。預料這塊面版明年會出現在不少高階手機上,不知道強調單手易操作的iPhone,有沒有可能在下一代改變心意呢?!



在盒裝的背面,也可以看到中文規格表都打出來了,近期應該就會上市。


機身是白色的,不過在正面的部分邊框仍採用黑色,並非整支都白色的。造型方面也是四個角略有圓弧狀,延續之前SHARP一系列手機偏圓的外型設計。



機身正面的下方,標上了醒目的白色字體~AQUOS Phone。


來看看螢幕的表現,我在一開機後就發現螢幕簡直就像展示機一樣,細膩感好像是整塊用高級彩印後貼上去的,這種驚艷感對我來說好久不曾感受到了...上次可以追溯到兩年前iPhone4上市時,首度將螢幕提升到640x960的視網膜等級,我想蝴蝶機的螢幕表現應該也是很值得期待。下面的照片都是翻拍後,調整自動色階與自動對比而已,可以發現這塊CG-Silicon螢幕的可視角度相當高,而且顏色相當真實。




開啟以白色為底色的瀏覽器,不管從哪一個角度看,底色白色就是白色,顏色沒有跑掉,跟市面上部份材質的螢幕,像是Super AMOLED從側一點的角度看就會偏藍或是偏綠相比下,SHARP的CG-Silicon顏色算是相當準確。如果有高視角的特性,卻又色偏的話,不就有點失去美意了




這是網友寫的App軟體叫做Color Test 螢幕色彩測試,下次希望來跟蝴蝶機好好比較一下



透過翻拍與裁切的方式,來看一下字型的細膩度,我想即使是翻拍還是不如眼見為憑,因此下圖也是僅供參考用。


進一步透過裁切來看原始檔,可以看到字體的週圍沒有毛邊,相當細膩。



這張是從簡訊上的文字100%原圖翻拍後裁切下來的~


既然是5吋的螢幕,機身寬度達71.48mm,有人覺得可能在單手操作文字輸入時會有些吃力。不過,我實際操作過覺得還可以接受,以注音來說,最右邊的一排會有些吃力外,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實際上的握感跟4.8吋的GALAXY S III(寬度為70.6mm)與4.7吋的One X(寬度為69.9mm)的差距不會太大。對我來說,要單手操作文字輸入會造成困難的,大概就只有GALAXY Note跟Optimus Vu系列了,因此Note II跟Optimus VU都有提供單手輸入模式。


機身的厚度是9.1mm,不算是超薄的款式,但是控制在1公分內都算合理的。側面可以看到黑色與白色交錯,在視覺上會覺得比純白機薄一點。


microUSB跟麥克風的位置都在機身底部。


左邊則是有音量鍵的設計,我覺得操作感稍微硬了一點,不是太順暢。由於截圖是螢幕鎖定鍵+音量鍵的關係,在測試期間按到音量鍵的次數相當多。


背蓋是一般的塑料,但沒有像日系手機那樣灑上珍珠粉。背蓋靠下方的地方有SHARP LOGO,喇叭孔也藏在下面。


相機鏡頭是800萬畫素,位置相當靠近機身頂端、下方有一顆LED閃光燈,在拍照的時候很容易被手指擋到,要注意一下。


把背蓋打開後,可以看到更換式的電池,說實在只有2100mAh的容量對於5吋螢幕來說確實有點吃力。



不能擴充記憶卡,而SIM卡採用microSIM卡的設計,必須要移除電池才能安裝。


◎ 操作介面


SH930W跟先前推出的SHARP手機不同,沒有採用自家簡化後的FeelUx三層式介面,而是幾乎採用Android公版的介面,再做一些美化與修改,不過大致上仍然跟公版相似度極高。猜想有可能是還沒設計出Android 4.1版的版本,或許是有效能上的考量,使得SH930W跟SHARP的介面不太相同。然而,對於Android的使用者來說反而會很熟悉,尤其是Nexus系列或是MOTO手機的使用者。

延續之前沒有觸控鍵盤的設計,將虛擬鍵盤設計於螢幕當中,由左至右分別為返回、Home、Menu、多工鍵。在首頁下方有四個快捷鍵,是可以自行設定的,而按下Menu可以設定桌布、管理應用程式、系統設定。在首頁左右切換的時候,會覺得整個頁面有點卡卡的,滑起來不夠順,感覺系統的韌體版本還沒有準備完成。


解鎖畫面也是公版的圓形設計,有三個方向的快捷鍵,往左是相機、往上是Google搜尋、往右是解鎖。


內建了這些應用程式,打叉的不是...除了一些公版該有的功能外,還多了情境模式、Muzee Radio、檔案管理員,以及名片全能王、掃描全能王、拍譯全能王、Kingsoft Office這幾個適合商務人士的管理功能。


在應用程式頁當中,切了一個小工具的分頁,但是沒有再切出下載的應用程式分類。


在通知區當中會顯示電池與手機訊號的狀態,也可以設定一些功能的快捷開關,像是下面這些,不過沒有辦法自行調整替換,或是改變順序。


透過多工鍵切換應用程式,跟Android公版的設計是相同的。


在音效設定裡面,大致上是跟公版一樣的設定選項,但是可以在應用程式當中,另外開啟情境模式功能,設定進一步的功能。


像是標準、會議、戶外、安靜、飛航等模式,都可以自訂網路、Wi-Fi、GPS、鈴聲、藍牙的設定,也可以另外開啟新增一組新的模式。


顯示的設定當中,找不到FeelUx的介面設定切換選項了。另外,在SHARP的日本AQUOS Phone當中,多半也都有螢幕顯色對比調整(可以調到鮮艷一點或是對比低一點),以及防窺視設定的功能,並未出現在海外版的AQUOS Phone手機當中。


輸入法的部份,除了內建原有的輸入外,SHARP提供的是觸寶輸入法(TouchPal),這款輸入法好處就是有注音輸入。


跟一般Android 4.0/4.1手機一樣,都可以設定字型的大小。


分別設定為最大以及最小,其中設定為最小實際在手機上瀏覽的時候,因為螢幕夠細膩的關係,即使字體小也能看得很清楚,但是對於視力不好的人來說相當吃力。


電話簿當中有號碼預測功能,電話簿則是跟之前的SHARP手機差不多,沒有什麼新的變化。


因為採用Android 4.1的系統,所以也支援了Google Now的功能,這功能一開始會覺得很有趣,後來覺得實用性不高,又會一直跑出通知,所以就將它關閉了。


瀏覽器的部份,開啟01首頁為例,顯示時的字體雖然小,但因為夠細膩的關係,比起720P或是qHD以下的螢幕,可以更容易判斷文字。


瀏覽器的效能還不錯,Zoom in或是Zoom out時也相當順暢。


從右上角可以切換分頁,RAM有2GB相當夠用,不用擔心瀏覽器佔用太多記憶體。


跟公版介面是一樣的,所以可以切換桌面版與手機版網頁。


◎ 硬體與效能測試

與先前的幾款SHARP手機相較,作業系統直接採用Android 4.1.1版,而不是4.0版,而且處理器改用高通S4的MSM8260A,不過手機內顯示為MSM8960A,都是屬於S4的Plus系列,主要是差在MSM8960多支援LTE網路,對台灣的消費者來說就真的沒差。


內存的容量是32GB,實際可用來安裝應用程式與儲存多媒體檔案的空間是24.89GB,所有的空間共用而沒有區分。


RAM是2GB的規格,也成為台灣少數有提供2GB RAM的智慧型手機,扣掉系統執行與常駐程式後,約還有1GB可以讓使用者運用,應該是相當足夠。


這塊CG-Silicon面板相當耗電,因此我建議如果可以接受亮度的話,其實不需要把亮度開到太大,避免迅速消耗電力。


接著來測試各項跑分的效能~~

Quadrant Standard的分數是5716分,還比四核心的One X以及變型平板TF201高,效能分數表現相當不錯。


測出來的結果是處理器為MSM8260A,時脈是384~1512MHz,GPU則是Adreno 225。


在安兔兔V3.0的測試當中高達10208分,跟GALAXY Note分數相當,排在前面的幾乎也都是四核心機種。


安兔兔測出來的結果也是跟Quadrant Standard一樣~


GeekBench 2的分數並沒有破萬,不過在Android雙核心手機當中屬於高分的機種。


測試瀏覽器效能的Vellamo Score,HTML5分數為1572分排名第三,距離第一名的美國版HTC One X只有差一點點,且METAL的分數為584分也是排名第三。


Vellamo Score的測試硬體顯示如下~


測試GPU效能的Antutu 3DRating為2307分,分數並不算高,可見Adreno 225並不是很能夠駕馭1080P的螢幕。


測試GPU的Nenamark1結果只有54.5fps,一般而言Adreno 225可達60.0fps,可見也是不夠理想。


至於Nenamark2就更低了,只有41.5fps,對於消費者來說,可能感受到的就是無法體驗流暢的3D遊戲。


測試一下多點觸控,則是有8點。


◎ 影音功能

由於掛上了AQUOS Phone,所以我會拿SH930W來跟日系的手機相比。影音的功能主要都是公版介面,SH930W雖然有支援SRS音效,但是沒有日系AQUOS Phone常見的杜比數位音效,這也是差異的地方。(不過SHARP強調體驗一樣棒,這個就留給更專業的來鑑定了...)


音樂播放介面跟先前的手機大同小異,可以顯示大張的專輯封面,可透過搜尋的方式顯示歌詞播放,但是我測試的歌曲都太新找不到歌詞...


提供音效增強器的設定,有低音增強與3D音效功能,這都是公版的功能。


桌面上可以放4x3尺寸的小工具,在通知區當中也可以操作音樂播放。


音樂分類當中,可以透過演唱者、專輯、歌曲、播放清單、我的最愛等...


在螢幕上鎖的時候,不需要解鎖,音樂也可以操作播放、暫停、跳曲的功能。


內建Muzee Radio的廣播功能,可即時收聽全世界各地的廣播頻道。


幾乎是全世界的頻道都可以找到,搜尋時相當方便。


內建世界各地的著名頻道,像是台灣與日本的廣播頻道,有些人喜歡追星的,這時聽喜歡的藝人在國外上廣播節目,就方便多了,還可以直接錄音起來。


可以在錄音資料夾當中找到錄音儲存的檔案,也可以將頻道儲存為我的最愛。


桌面上可以放4x1的小工具,在通知區當中也可以找到快捷切換,但是在快捷鍵與解鎖畫面當中都無法直接操作功能。


用FHD的螢幕來播放1080P的高畫質影片,可以說是相當過癮。經常看到有人在捷運上,用大螢幕的手機來觀賞高畫質韓劇或是日劇,我想這些使用者如果看到SH930W的螢幕畫質應該會很喜歡。可惜因為都是公版的介面,所以沒有額外做一些截圖的設計,沒辦法邊看影片邊截圖。



◎ 800萬/200萬畫素相機

相機採用公版的介面,沒有加入像是SH837W那麼多自家的新功能,整體而言相機功能算是陽春的。拍照的時候可以按下快門鍵一直拍,可是很容易拍下沒有對到焦的照片,因此建議還是用手動觸控對焦的方式,比較保險。SH930W也支援錄影中拍照的功能,在錄製1080P影片的時候,拍下的照片解析度為2048x1152,比1080P的解析度略高一些。


由於在相機功能當中,無法使用截圖功能,利用其它程式也沒有辦法截圖,因此透過翻拍的方式來呈現相機的介面。

設定當中可以設定GPS位置、最高為3200x2400(但沒有提供寬比例解析度)、相片品質、快門聲音。


場景模式只有自動、動態、夜景、黃昏、派對模式這幾個而已。


曝光值從2到-2,以1為單位。


白平衡的設定~


閃光燈的設定~


影片可以選擇720P或是1080P。


延實攝影間隔,這也是公版就有的功能。


錄影時提供一些特效功能,之前很多手機都介紹過不少次了,因此略過。


前鏡頭可以拍下1080P的照片,實際上的解析度是1920x1088。


前鏡頭也可以錄下1080P的照片。


附上一些實拍圖,相機的畫質不夠理想,顏色也不夠飽和,1:1看原始檔時有油畫化的情形,畫質不夠細膩,可是因為在螢幕上看是很清楚的,所以經常會被騙...相較於其它高階手機,相機沒有一些流行的特效或是HDR拍照模式,相較之下就無趣了點,只能下載第三方相機應用程式來使用。

這張是用前鏡頭拍的~我覺得畫質不是很理想...

◎按此檢視原始檔◎

這張是全景照片,合成後的照片解析度為3384x680,約為230萬畫素。合成的速度不算快,大約是5~8秒左右,但是合成的效果還不錯。

◎按此檢視原始檔◎

以下都是800萬畫素的照片~


◎按此檢視原始檔◎


◎按此檢視原始檔◎


◎按此檢視原始檔◎


◎按此檢視原始檔◎


◎按此檢視原始檔◎


◎按此檢視原始檔◎


◎按此檢視原始檔◎


◎按此檢視原始檔◎


◎按此檢視原始檔◎


◎按此檢視原始檔◎


◎按此檢視原始檔◎


◎按此檢視原始檔◎

-----

透過沒開啟閃光燈以及開啟閃光燈後來比較差異,因為只是LED閃光燈的關係,其實效果真的差異不大。

◎按此檢視原始檔◎

◎按此檢視原始檔◎

-----


◎按此檢視原始檔◎


◎按此檢視原始檔◎


◎按此檢視原始檔◎


◎按此檢視原始檔◎


◎按此檢視原始檔◎

相簿的操作介面是跟公版一樣的。


可以進行一些簡單的圖片編輯功能,像是旋轉與裁減。


特效功能也都有,但是都只能攝後處理,沒辦法在拍照時就開啟。


在檔案管理員裡面,可以透過不同的檔案分類來瀏覽檔案。


將資料選起來的時候,可以選擇網盤功能,將檔案上傳到Skydrive與Dropbox空間上面,等於是把雲端的空間跟檔案資料夾整合。


在Skydrive或是Dropbox上面瀏覽檔案,無法預覽圖片,必須直接下載圖片,有點不是很人性化。



◎ 其它內建軟體

內建這幾個"全能"系列的軟體,其實也能在Google Play商店當中下載,只是SH930W內建於其中。

<名片全能王>

內建名片全能王,可以透過照片掃描與辨識的方式,不用一筆一筆輸入,直接將名片上的檔案匯入電話簿當中。


來實際操作一下,拍完照之後會自動辨識,然後加強對比以突顯名片上的文字,提升辨識的成功率。


測試出來辨識成功率相當高,因為個資問題所以要馬賽克起來,其實大家也可以去下載這軟體來試看看辨識成功率如何。


確認編輯完成後,可以選擇要儲存到哪些帳號的連絡人當中。


還可以設定分組功能,將名片依照自己的定義來分類,管理上就更方便。


<拍譯全能王>

一款可以直接拍照,即時翻譯單字的軟體,在螢幕上觸控一下就可以辨識單字。



翻譯的時候可以選擇雙向要翻譯的語言,還可以使用發音的功能。


想要好好學習的單字,可以加到生詞本裡面,但是因為沒有字典,所以就只有簡單的翻譯功能,字典要另外花錢購買。


生詞本與歷史記錄查詢,可是因為手機螢幕解析度高,所以字體顯得相對很小。


除了拍照之外,也可以直接輸入文字來翻譯單字。


如果需要進一步的翻譯功能,就只能去下載這些牛津或是柯林斯辭典。


價格的話大多都是4.99元美金,可視個人需要來下載。如果不下載的話,就只有提供最基本的翻譯功能。


<掃描全能王>

可以透過拍照的方式,將名片、白版、幻燈片、證件,或是任何報章雜誌上的內容,拍下來後儲存成PDF檔備份。很多人在開會或是上課的時候不做筆記,直接將黑板上或是開啟錄音,將內容拍照或是錄音下來。其實好或不好並沒有標準答案,只要對自己的學習或事業有幫助就是最好的。


像這樣先對著文件拍照~


拍完照後可以調整一下照片,像是調整對比、亮度,或是將照片90度旋轉。


編輯完成後,就可以把照片儲存成PDF檔案。


可以將各種檔案來進行分類,除了內鍵的分類,也可以新增自行定義的分類。


◎ 試玩心得

與HTC的蝴蝶機相較,SH930W在規格上相對較於弱勢,只有5吋1080P螢幕可以與其匹敵,其它的幾乎都沒有太大的勝算。如果SH930W要吸引消費者注意的話,可能就得透過軟體更新的方式,將系統調得更穩定,或是把自家的FeelUx介面加上去,否則就只能以較低的價格來跟蝴蝶機廝殺了。也可以預期的是,明年各家品牌的規格比拼重點,也會將1080P螢幕變成一項新的規格考量戰略。

優點
1. 螢幕真的很漂亮,除了解析度高夠細膩之外,可視角度高、螢幕的顏色也是相當準確。但是沒有SHARP在日本的AQUOS Phone,提供螢幕微調以及防窺視的功能,比較可惜。
2. 提供2GB的RAM,扣掉系統執行與常駐程式後,實際約還有1GB可以使用,對於要上網或是開啟多媒體檔案來說都很夠用。
3. 雖然有5吋的螢幕,但是機身的寬度與厚度都控制得還不錯,使得操作起來的握感跟One X與GALAXY S III等4.7~4.8吋螢幕的機種,不會差異太大。
4. 前後鏡頭都是廣角與BSI背照式感光元件,前鏡頭還有200萬畫素。

缺點
1. 可能由於軟體還不是Final版,實際使用起來相當耗電,尤其是那螢幕,單純操作一般功能,電量就可以約每分5鐘約1%的速度往下掉。
2. 並沒有長時間上網或是玩遊戲下,就會明顯感覺到電池背蓋相當燙,猜測CPU時脈可能隨時都是最高速在跑,以至於相當燙。
3. 雖然使用公版的介面,但是順暢度上反而不如前面幾款採用SHARP自家介面FeelUx,在首頁與應用程式頁滑動的時候,總覺得噸噸的。
4. 相機的畫質不夠理想、相機功能也略少,1:1看原始檔時有油畫化的情形,而且直接按下快門鍵會不太容易對到焦。在室外光源充足拍照的時候容易過曝,要手動調低曝光值為-1。

再次強調手機的軟體雖然接近上市版,但還不是最終上市的版本,以上的優缺點僅供參考,應以上市後的版本為準。

期待SH930W跟蝴蝶機PK一下螢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