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街貓攝影達人

街貓攝影:拍攝時需要注意哪些小細節呢?

拜數位科技進步之賜,影像取得的方法越發便利,朋友們在網路上分享旅遊、美食、街拍以及各種議題等照片越來越豐富與多元;就拍攝街貓來說,也有不少朋友投入這範疇。朋友們大都會有遇上街貓的經驗,可是貓兒本性上多是敏感、神經質,所以相對的會表現出比較懼人的狀態...見到人影就跑。
阿泰日前的文章"轉角遇到一隻貓"有提到,要怎麼找貓,現在不管是找到貓,還是偶然的邂逅,在盡量不打擾貓生活的狀態下,留下美麗的影像,當中有哪些細節需要注意?
首先要請各位朋友先思考,為何要拍下這隻貓的身影?這個動念會影響整個畫面的呈現。以大多數的朋友來說,多是貓咪好可愛、到此一遊的隨興紀錄型態拍下貓;專程拍貓的朋友(像阿泰這笨蛋就是)則又是另一回事。確認動念之後,再來就是畫面的呈現。
關於這點,看朋友們想用照片說怎麼樣的故事,以及每個朋友用自己特有的攝影技巧與觀點去表達,這並沒有標準。攝影上,沒有規定每張照片都要有故事吧?純粹影像紀錄也很好,重點是自己要拍得開心。照片呈現上,以正常來說,有些小細節要注意,我們來用照片舉例說明吧!
▲叫宅急便嗎?先等貓吃飽喔!這張照片的遺憾在於,阿泰取景的時候,沒有注意到水平線(我有很多照片都是這樣),如果水平線有抓準,就比較不會有讓人看照片的時候,會有往右邊倒的錯覺。


▲準備打瞌睡啦!稍微注意一下水平線,感覺就會比較平衡。


▲喵的!昨晚小黃好吵,等等來去教訓牠!行進中的貓,在拍攝的時候,可以稍微放低一點角度,加上貓咪往前步的動作,臨場感會比較好。


▲教訓小黃之前,先吃飽才有力氣打。運氣好,還可以拍到貓舌頭。這與攝影技巧無關,純粹就是運氣與細心觀察,並且在見到的當下,別猶豫,快點按下快門鈕吧!


▲貓咪是上帝派來觀察人類的。換個場景,變成人們是被觀察者,這種方式也很有趣喔!


▲貓與人的距離感,不是貓的孤芳自賞,而是人們的冷漠與自以為是所築成的柵欄。在構圖的時候,不妨讓主題稍微偏離中心點,這樣的畫面會比較有張力。貓看人?還是人貓?


▲來者何人?貓臉稍微放左上一點點,讓貓兒的視線有所延伸。


▲發現目標!?刻意不將主題放在正中央,讓照片看起來比較生動不呆板。


▲翻滾吧!貓咪!


▲喵嗚~


▲喵嗚~


▲貓舌頭!
話說回來,上方所說的細節,並非只侷限在街貓拍攝,大多數的街拍與旅遊攝影、環境攝影等等,也都適用;不論哪個攝影主題,平時多多練習觀察與瞬間取景、構圖的能力,如此才能夠讓自己拍的照片,更具故事性、更耐看。
 
 
貓,是上帝遺落人間的寶石,攝影則是上帝給人們凝結瞬間時空的方法。阿泰遇到街貓的時候,往往為街貓間的互動著迷,卻也時常耽誤接下來的行程(戒慎之)。某位攝影大師說:「一張好的照片,除了影像構圖絕佳之外,還要有故事性,最重要的是還可以從照片中學到東西。」(這是多麼不得了的境界!)阿泰期許自己,透過拍攝街貓來當作練習,希望未來的某日也可以達到這樣的境界。

街貓讓阿泰癡迷

街貓之所以令人著迷,除了貓兒自在優雅的神態,還具有豐富的故事性。令人再三玩味的街貓照片,並非只是絕美的影像和構圖,而是貓與環境的融合、貓與貓的互動、貓與人的互動等等,富含人文感的影像。要得到這樣的場景與照片,皆需要透過仔細觀察,耐心等待機會來臨,按下快門。
▲ 你在等我嗎?(攝於淡水)
 

貓咪是有表情、情緒的

這邊要說的,並非只侷限於貓咪;身邊的狗、寵物鼠、兔子等等,他們都是有「表情」的動物。牠們的神態情緒,需要攝影人細細觀察,然後再搭配人(在此,人只是配角)、景等等因素,照片所呈現出來的元素,會比單純只有一隻(群)貓特寫來的更為豐富。
▲ 小憩(攝於台北市)
▲ 貓兒打滾(攝於三芝)
除了情緒表情之外,貓兒的個性差異也頗大,像是上面這張「貓兒打滾」照片,就可以明顯看出二貓個性差異。前面的貓對人較為親密,見到讓牠感到有「安全感」的人,就會出現打滾磨蹭的行為;而後方的白貓,則是冷眼觀察。(二貓是感情不錯的一對街貓)
 

貓咪之間的互動,散發無比溫暖

「壞印象令人印象深刻」,朋友們如果問問沒接觸貓的人,多是會得到「野貓很吵」、「野貓會製造髒亂」等答案;在阿泰還沒養貓、沒有與貓頻繁接觸之前,街上見到貓與貓互動,多是打架搶地盤;而在自己養貓、接觸街貓之後才發現,並非如此。關於這方面阿泰不多著墨,請多多蒐尋有關貓咪的網站,會有正確的答案。
貓與貓的互動,是如何散發溫暖?我們先看照片。
▲ 你來啦!(攝於南崁)
▲ 頂!(攝於淡水)
雖然是簡單的照片,但是細細的看,會發現二貓的神情、動作讓照片整體呈現更有溫度、更有故事性;這也是阿泰此文章想強調的「人文感」。多了人文感,會讓照片更耐看、更有深度。
▲ 讓我蹭一下咩!(攝於南崁)
上方照片中,原本是二貓相互依偎、磨蹭的照片,可是橘白貓兒的神情卻是一臉無奈,這可為此照片增添些許趣味性。
▲ 打招呼。(攝於南崁)
「打招呼」是街貓最常見的互動方式,感情夠好的貓兒就會接下去磨蹭。
▲ 媽咪來了!別怕!(攝於淡水)
▲ 你來了真好!(攝於淡水)
啊~自己看的都快融化了!
誰說街貓只會打架?長時間接觸街貓,發現他們的行為與人們還蠻接近的,尤其看他們互相依偎,彼此磨蹭互動發閃光的樣子,真是讓人倍感溫馨。
 

耐心觀察乃是街貓攝影之王道

貓是身邊很容易觀察出神態、情緒、表情(還有聲音)、動作行為豐富的生物。這些多樣性,是令阿泰深深著迷的主要因素。朋友們如果想在街上遇到貓,拍下街貓影像,不妨先參考阿泰日前的文章〈轉角遇到一隻貓〉,當中有一些拍攝要點提供給各位朋友們參考。
想捕捉街貓搶地盤叫囂那種劍拔弩張的氛圍,或是相依偎互動發閃光的影像;耐心、細心尋找與觀察是唯一也是最好的方法。當然,隨身得帶著相機與適當焦段的鏡頭,才能夠在天時、地利、人和都配合上的時候,拍到自然又深刻的畫面。
 
 
都市生活的人們,很習慣到處見到人工的物品,不管是攤販、車輛還是招牌、遮雨棚;但是這些人類的「發明」卻不是街貓們天生知曉的物品。隨著經濟發展,街貓 的生存空間與人們更為緊密;除了呼籲朋友們要善待這些美麗生物之外,也可以利用攝影這個方法,讓更多的人們知道貓咪的迷人之處。
貓,是夜行性動物;如果朋友們想捕捉貓兒美麗的身影,很需要細心與耐心。大多數的街貓都很警覺,且視人類為危險生物,往往人影或是腳步聲出現,就逃得無影無蹤。怎麼辦?

想當然而,想拍貓得先找到貓。傳統市場、老社區、眷村,或者是一樓起平房、小公園等,比較有機會目擊到街貓。看到街貓的時候,請務必保持安靜,不然好不容易發現的目標就會被自己給嚇跑。如果朋友們是結伴拍貓,更要保持冷靜;喧嘩不只眼前的貓咪會讓你拍不到,甚至附近沒被發現的也會跑掉。
▲ 通常,往傳統市場裡面找,就容易遇到店家自己養的貓喔。
▲ 喵~你在拍我嗎?

街貓?街上有貓?請各位朋友跟著阿泰的腳步與鏡頭,一起來找貓吧!

貓喜歡窩在隱密處...


▲ 這貓要不是正在理毛,根本不會被發現。

也喜歡窩在高處...


▲ 先生!你要買檳榔還是果汁?檳榔請找黑貓,果汁請找虎斑貓。

還有正在趕路的貓...


▲ 貓很忙的,一秒鐘幾十萬上下喔。

屋頂上正在休息的貓...

▲ 找貓有事嗎?

發呆入定的貓...


▲ 屋頂上的愛心。

呼呼大睡的一窩貓...


▲ 好想跟著窩進去啊!

不少水果店(攤)都會養貓喔...


▲ 老闆,這種店員可以多聘幾匹嗎?

小廣場也會有機會遇上貓...


▲ 喵~我的好姊妹來了。

樓梯間也會與貓偶遇...


▲ 你在看貓嗎?

攤販邊與貓的邂逅...

▲ 還沒開始營業,客人請晚點來。
摩托車上的貓...

▲ 貓還在補妝啦!

小公園的灌木叢間...


▲ 剛睡醒啊~喵~

招牌架上...


▲ 貓在做招牌安全測試,這個合格!

甚至不經意的回頭也會發現貓...


▲ 啊!被發現了(轉頭)。

汽車下方...


▲ 請付停車費後取車。

舊房子也很容易見到貓...


▲ 母子檔
貼這些位置,並不表示在這些地方一定會有貓咪,而是機率較高。前面有說,街貓很神經質、怕人;所以建議使用 70-200mm 或是 75-300mm 的鏡頭(非勸敗)。如果是高倍率變焦的類單眼相機,也可以勝任喔!

還有,多建議清晨前往各「貓點」拍貓,雖然光線會稍微不足,卻是不影響當地居民又可以遇上貓的最佳時間。希望喜愛拍街貓的朋友都能拍到自己想要的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