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日本數位漫畫再進化!

大家應該都有試過在平板或者智慧型手機上看漫畫吧?雖說現在已經有可以跟讀者互動的電子書及電子雜誌,不過閱覽漫畫的習慣好像還是沒有什麼改變,大部份只是把紙本漫畫轉成圖檔放在手機或平板上面看而已。
不過,在執漫畫產業牛耳的日本,漫畫的製作已經愈來愈數位化,而出版漫畫的型式,還有作者與讀者間的交流,也將有所改變。
2012 年 12 月初,熱門遊戲《魔法氣泡》的開發者米光一成教授,發表了由他監督開發的電子漫畫 App:電書膠囊(電書カプセル)。
該 App 的主要特點如下:
  • 1. 內建閱讀瀏覽器
所謂的膠囊可能是漫畫或者是某座談會過程的文字記錄、文獻等等,使用者可以下載自己感興趣的內容,透過該 App 的內建瀏覽器閱讀,而參與內容製作的作者,可以隨時增加,或者對內容隨時進行修改。
  • 2.有別於傳統,以上下捲動形式閱讀
手機和平板均是以捲動畫面的方式來閱讀,不像翻閱紙本,因此數位漫畫能夠有不同的表現方式,類似電影運鏡的手法,場景由上而下或橫向捲動展開畫面,作者可以利用這點在構圖上多發揮一些巧思。
  • 3. 評論功能,讓讀者一起參與劇情構思
App 裡也有評論的功能,讀者可以向作者群們表達自己的意見,甚至參予劇情架構的過程,藉由兩方的創意激盪,引導故事的走向。記得連載漫畫《爆漫王》裡便有提過類似的機制:某連載作家找來閱漫畫無數的資深讀者們組成一個智囊團,一起構思劇情。
電書膠囊將在近期內於 App Store 正式推出,免費下載內容的營收主要來自於廣告收益,而付費下載內容的收益則是 Apple 3 成、經營團隊 3 成、作者或編輯者 4成 。
目前只有經營團隊所遴選的作者能夠在電書膠囊上發表作品,未來會慢慢開放,讓更多素人漫畫家也能夠利用這個平台來推出自己的創作。
與這場 App 發表會暨座談會中,參與者與漫畫家也對將來的漫畫該會朝什麼方向演進,分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 1. 超便利漫畫繪製工具!QUMARION 和 コミ PO !
鈴木老師介紹了一個製作漫畫的數位工具:QUMARION,這個人偶身上有 16 處的可動關節,配有 32 個感應器,能以 USB 連接電腦搭配軟體使用,並以每秒 120 格的速度捕捉各種複雜的動作,可幫助漫畫家構圖,或者製作 CG 動畫,目前在日本已經公開發售,可以單買人偶或者購買軟體同捆版 。

來看一小段以  QUMARION 製作的 CG 吧:
很酷吧!如果能夠搭配類似「コミ PO !」這樣的軟體,完全不使用筆便能畫漫畫的未來想像就更接近了!

コミ PO ! 這套軟體裡面有大量的預設模組,無論是場景、角色、動作、效果線、對白等等,都是直接選擇貼上就好,就算是沒有任何漫畫技巧的人也能夠製作漫畫了。
來看看「コミ PO !」的示範影片:

製作漫畫的門檻大大下降,無論是誰都能夠畫漫畫,如此一來,基於當紅漫畫劇情、角色設定來繪製的「同人誌」漫畫可能會大幅增加,雖然這一類同人誌漫畫的著作權問題還處在灰色地帶,但從原有的作品當中也可能延伸出另一部更精采的漫畫。
  • 2. CAMPFIRE 雲端集資支援你的漫畫夢
以 Apple 兩位創始人賈伯斯和沃茲年輕時的故事為主題,在 Puboo 上推出人氣漫畫《Steves》的小澤高廣老師,則談到當初為了推出這部漫畫的集資過程。
原本想將這部漫畫以 iPhone App 的型式推出,但由於內容是基於 Apple 創辦人真實的故事,申請被拒絕故轉而在 Puboo 上面發表。

第一話推出後得到巨大的迴響,因為製作續篇的經費不足,從 11 月開始便在雲端集資平台 CAMPFIRE 上募集資金,結果 50 萬日元的目標在短短 2、3 個小時之內就達到了。現在離集資活動結束還有 22 天,贊助者已有 260 人,金額也達到了 100 萬日元之多。
資助金額從 500 日元起跳,可以免費看 4 個月的連載,隨著資助金額增加可以再得到漫畫原著電子小說、手機桌布、手繪原稿、在卷末受列為執行製作人等等,最高捐款金額是 10 萬日元,特別提供給出版業者,好處是可以得到這部漫畫連載優先交涉權。
如此迅速達陣的集資活動,究竟小澤老師是用什麼方式來宣傳的呢?令人驚訝的是他也只透過 Twitter 宣傳而已。
  • 3. 線上漫畫家將需要強大的行銷力
即使畫出了有趣的作品,要在網路世界裡提高能見度也是一個困難的課題。
以後漫畫家可能要像偶像那樣經營自己的社群,盡可能的爭取 Follower 。不過,鈴木老師也提及,行銷能力貧乏的漫畫家還是居多,因此了解網路生態的線上編輯將會是一份新型態的工作,像是講談社的編輯們也獨立出來成立了 一個代理公司,人氣漫畫《宇宙兄弟》就是由這家公司來擔當編輯。
數位科技降低漫畫製作的門檻,只要有好的故事,任何人都能夠將它漫畫化,如果有足夠的 Fanbase,也不需要苦苦尋求出版社,線上電子漫畫的擴散速度更快,一夕成名的機會也是相當高。
有 idea?不如現在就開始動手畫吧!
(資料來源:ITmedia eBook USER;圖片來源:Linh H. Nguyen, CC Licens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