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英研究閱讀艱深著作 「醒腦增記憶力」

英研究閱讀艱深著作 「醒腦增記憶力」
2013-01-15 13:50 鍾佩瑜熱門指數:154
 
有些人對於艱深的文字敬而遠之,但英國有教授實驗發現,閱讀莎士比亞名著等稍微難懂的文學,比看一般文學更能刺激腦部反應,還被形容像「火箭推進器」,甚至還可以增強記憶和思考力,國內醫師也認同,連中國古文以及看了會引發思考的表演、戲劇,都能有同樣效果,還有預防和修復失智症狀。
表演片段:「我自己的眼淚像融化的鉛,那樣灼傷著我,大人,您認得我嗎?」
莎士比亞名著李爾王,經常被劇團演譯成舞台劇,看戲享受氛圍,讀原著咀嚼文字,據說還有「強腦」功效,英國利物浦大學教授找來30位民眾測試,讓他們讀莎翁名著「李爾王」,其中有句「卻把他激成瘋狂」,原著用「Mad」這個單字,形容詞當動詞用,看到不同用法,讀者腦波比閱讀一般文學反應更大,其實不只外國文學,中國古文也有同樣效果。
新店耕莘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請息交以絕遊』,我們白話文沒這種話啊,什麼叫『交以絕遊』,你的左腦這時候就搭上來了,就開始想。」
就像陶淵明的歸去來兮辭,「歸去來兮請息交以絕遊」,稍微艱深的字句,大腦自動思考解讀,相對被刺激,科學人期刊也曾發表過,以這個用英文字母A組成的圖形,右腦負責看形狀,左腦看細節,左右腦同時運作,大腦更活躍。
楊聰財:「體會一下,這大概是什麼劇或是什麼音樂,但是另外左腦,你有一種進步,你才會有意願看下去。」
醫師認為,只要是會拋出問題,讓人思考的文學戲劇和表演,都能活化大腦,進而增加記憶力和思考力,還可以預防失智,也能修復失智症狀,證實古人常說的,「讀萬卷書」有益無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