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HTC Butterfly vs. SHARP SH930W 螢幕比一比

這個月 HTC 與 SHARP 同時推出 5 吋 1080p 高畫質的智慧型手機,兩者在處理器與功能上有所差別,但是單就高畫質螢幕,就能打倒一票智慧型手機了,到底兩者的螢幕表現如何,請看以下的實測報導。

快速目錄

5吋 1080p 螢幕成新旗艦主流

HTC Butterfly 蝴蝶機與 SHARP AQUOS PHOME SH930W 兩款搭載 5 吋 1080p 的智慧型手機,不約而同在近期同時發表,它們兩者除了螢幕之外,其它硬體規格、外型設計都有很大的差異,但是兩者都企圖站穩手機的領導指標,當然它們的螢幕規格儼然成為智慧型手機的新標準。
因為 HTC Butterfly 與 SHARP SH930W 在螢幕的顯示上都達到 440 ppi 的像素密度,其文字、圖形的顯示、顏色的表現與過去手機螢幕有很大的差別,現在就連 iPhone Retina 326 ppi 的視網膜螢幕都被比下去了,其細緻一定是更勝過去的手機,因此兩台同樣擁有 1080p 解析度的手機更有一拼的必要。
▲SHARP SH930W 440 ppi 的像素密度,讓畫面更細緻。(點擊可看大圖)
iPhone 4s Retina 326 ppi 的視網膜螢幕,看起來就沒有 SHARP SH930W 細緻(點擊可看大圖)
但同樣是 5 吋 1080p 的螢幕不免讓人好奇,到底誰的螢幕表現會比較好呢?其實小編也很好奇,於是特別將 HTC Butterfly 與 SHARP SH930W 都借來比較一下,並從可視角與螢幕細部表現與色彩等,做了一連串的測試,而詳細的測試情形如下,請讀者慢慢欣賞,同時提醒讀者一件事情,用相機翻拍可能會出現色偏等問題 因此以編輯實際測試觀察為主。

可視角測試

無論是垂直可視角或水平可視角,兩機的螢幕表現都非常的好,但其實只要當肉眼看出螢幕有些微色偏、色差其實就已經超過可視角了,而往往這個角度大概落在正面視角向左、右偏 30 度就會有變化,因此小編針對可視角的測試,除了色偏之外也想了解兩者的可視角極限在哪裡。最後小編從實測結果得知,HTC Butterfly 與 SHARP SH930W 的表現可達 IPS 水準之內,而且兩者也難分軒輊。

以下測試圖圖左:SHARP SH930W 、圖右:HTC Butterfly

▲正面視角可以看出兩者螢幕表現算亮麗

垂直可視角表現

垂直可視角達 20 度左右,HTC Butterfly 的螢幕會比較亮,藍色字體與 Bar 部分,顏色就有點改變
垂直可視角達 10 度左右,兩者在色彩的表現差異更大

水平可視角表現

▲水平可視角約 20 度左右,Butterfly 比 SHARP 的螢幕還要亮。
水平可視角約 20 度左右,將兩者位置調換,Butterfly 的顏色表現有明顯的差異,而 SHARP 也有差異,但沒有那麼明顯。
▲正面視角可看出 Butterfly 的顏色較明亮,而 SHARP 的顏色飽和度較高。在顏色的灰階表現上 Butterfly 的黃色灰階有高達 2/3 的範圍無法平滑地顯示灰階。
 

以下測試圖圖左:SHARP SH930W 、圖右:HTC Butterfly

螢幕細部比較

SHARP SH930W 的 Icon 圖形表現很細緻,邊緣不會出現鋸齒的情況。
HTC Butterfly 在 Icon 圖形的邊緣也很細緻,表現也很好。
▲最後小編用 iPhone 4s 的 Icon 做比較,會發現細緻度確實有差。

色彩表現比較

▲兩者在螢幕上顯示相同的草莓圖片,從圖片中看到兩者在紅色的表現,HTC Butterfly 還是比較亮一點,SHARP SH930W 所表現的色澤則比較深。
▲同樣顯示柳丁的剖面圖,也是同樣的情形,HTC Butterfly 較亮、SHARP SH930W  在鮮豔的圖片下對比層次較豐富,所以果肉部分的細節比較容易看出來。
▲同樣顯示奇異果的剖面圖,在奇異果表皮的細毛表現,SHARP SH930W 比較明顯,而 HTC Butterfly 很可能是調校過亮,所使損失掉一些細節。
▲人像的表現 HTC Butterfly 飽和度過高導致微微偏紅,人像的表現就比較討喜,SHARP SH930W 的飽和度較正常,貼近真實顏色。

螢幕純黑/純白表現比較

▲在螢幕純白的表現,兩者差異不大。
螢幕純黑的表現,讀者會較容易看到 HTC Butterfly 螢幕的邊框,SHARP SH930W 則較不容易看到,所以 SHARP SH930W 比較好

網頁瀏覽螢幕表現

▲上圖為 SHARP SH930W 在網頁瀏覽時,文字放大的情況下 ,因為亮度較低所以閱讀文字時比較舒適。
▲上圖為 HTC Butterfly 在網頁瀏覽時,文字放大的情況下文字的顏色相當鮮豔,但是因為閱讀時有點刺眼。不過這是在實測時將亮度調到最高的情況下,一般使用時可以自行調整亮度至舒適範圍。

顏色飽和不失真,SHARP 螢幕表現險勝 HTC

手機螢幕解析度越來越高,還記得當時 Apple 推出 Retina 視網膜螢幕時,高達 326 ppi 的像素密度讓很多人感到訝異,但現在 Android 陣營的 HTC 與 SHARP 分別推出螢幕解析度達 1080p、像素密度達 440 ppi 的手機,已經完全超越 iPhone 的螢幕表現,同時將螢幕的規格往更高的地方推進。從這次螢幕的細緻度比較中就可以知道,HTC Butterfly 與 SHARP SH930W 在 Icon 的表現比 iPhone 4s 來的更好,無論是圖片邊緣的表現或文字的顯示都很平滑,很難看到鋸齒狀邊緣或灰影,因此當像素密度大提昇後,帶來的視覺享受就更加分了。
至於同樣是 1080p 螢幕的 HTC Butterfly 與 SHARP SH930W 兩者誰的表現比較好呢?小編依據色彩表現來看, HTC Butterfly 在螢幕調校上,無論是亮度或色彩飽和度都比較高,也因此導致圖片上的色彩表現與細節會失真,讓照片無法貼近真實情況,實在有點可惜。但是 SHARP SH930W 的螢幕表現持穩且顏色的表現較貼近真實,不會有過亮的情況發生,所以小編認為 SHARP SH930W 螢幕小勝 HTC Butterfly。
雖然小編認為螢幕表現上 SHARP 小贏 HTC,但兩者與其他手機螢幕相比,都有著明顯的優勢。再者手機的表現不只單看螢幕,而是與硬體效能、手機造型、甚至顏色都有關聯,因此還是建議大家實際去摸過兩隻手機後再做決定也不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