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Paper Tab 紙平板將現身 CES 2013 , 可彎曲、多工拼成大螢幕!

CES 2013 再推出新款電子紙產品,這次由加拿大女王大學與 Plastic Logic 、Intel 實驗室共同開發一款可彎折且不易摔壞的平板電腦,名為 Paper Tab 。有別於韓系大廠的產品,Paper Tab 採用 10.7 吋高解析可彎曲塑膠製螢幕,並搭載第 2 代 Intel Core i5 處理器,靈活與耐用程度更上一層樓。

可摺疊紙平板不是夢

記得在 CES 2010 大會中 LG 曾研發出一款 11.5 吋的金屬箔片電子紙面板(Metal-Foil e-Paper Display),不僅如此當時更加碼推出近 A3 紙材尺寸的大型電子紙,幾乎可以取代報紙的功能。今年 CES 2013 Intel 也推出相類似的產品叫 Paper Tab ,它採用 10.7 吋高解析可彎曲塑膠製螢幕,與  LG 金屬箔片(metal foil)的材質大不同,並搭載第 2 代 Intel Core i5 處理器,同樣耐磨不易損壞,但處理速度卻更快 。
 
▲採用 10.7 吋高解析可彎曲塑膠製螢幕,並搭載第 2 代 Intel Core i5 處理器的軟平板,在 CES 2013 登場。
這款薄如紙張可以彎曲又不容易壞的 Paper Tab 是由加拿大女王大學偕同 Plastic Logic 和 Intel 實驗室共同開發的,同時它也是這次 CES 2013 大會中最令人驚艷的產品之一,開發商 Plastic Logic 更在會場中展示多款全新螢幕的應用,以多片紙平板 PaperTab ,取代過去傳統平板或電腦螢幕,單一畫面多工處理的呈現方式,更可以將多片 Paper Tab 擺放在一起,成為一個超大螢幕。
 
▲紙片平板取代過去傳統平板或電腦螢幕,單一畫面多工處理的呈現方式。
也就表示未來使用者可利用多張 Paper Tab 平板來處理各種不同的文件、檔案抑或者播放電影等。就如同雙螢幕作業時一個螢幕在做簡報,另一個螢幕則可以作為資料搜尋使用,在完成相關的資料只要折一下平板右上角或把它放到寄件匣,就可以將郵件送出。甚至 Paper Tab 還可以當做電子書來使用,只要輕輕彎曲螢幕即可翻頁,讓使用者更有閱讀與翻書的真實感。
 
▲只要折一下平板左上角或將資料放到寄件匣,就可以將郵件送出。
英特爾科學家布羅特曼表示,Paper Tab 的技術將取代傳統螢幕:「在 5 至 10 年內,由筆電到平板,都會變得如紙片一般輕巧纖薄」。布羅更預期,藉由 Paper Tab 的便利性,未來將有機會取代辦公室內的檔案或文件。而 Plastic Logic 執行長穆克吉(Indro Mukerjee)也表示:「Paper Tab可讓人與電子紙張產生更真實的互動,相較於現在的平板電腦更強大、也更貼近人類的閱讀習慣」。
▲5 至 10 年內,由筆電到平板,都會變得如紙片一般輕巧纖薄,還可以彎曲不易壞!你期待嗎?

PaperTab 影片介紹


▲Paper Tab 官方影片介紹。
圖片、資料來源:fastcompanygizbot

Samsung 展示 YOUM 可彎式軟性面板,放在手機、平板給你看

Samsung 除了發表 Exynos5 Octa 8 核心處理器之外,也一併端出可彎式軟性面板「 YOUM 」。這款 YOUM 軟性面板已經搭載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中,同時 Microsoft 也帶來「YOUM」可彎式軟性面板的 WP8 智慧型手機來湊熱鬧。
其實 2 年前 「 YOUM 」 可彎式軟性面板,就曾以概念性產品亮相過,今年在 CES 大會中,Samsung 首次以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 WP8 手機搭載 「 YOUM 」 可彎式軟性面板作為 DEMO 機。 YOUM 可彎式軟性面板,其實同樣以 OLED 為基礎,不同的是將玻璃更換為可彎曲薄膜,增添不少面板的話題
這次 Samsung 更邀請顯示器部門副總 Brian Berkeley 分享對面板趨勢的看法,他提到可彎式軟性面板雖是未來的趨勢,但是未來面板製造業將面對更大的挑戰,主要是大尺寸面板,在高解析度下會更為耗電,要如何降低耗電量是一項挑戰。如 Samsung Nexus 10 所採用的 2560 x 1600 面板,相較於其他同尺寸的面板,就降低了 25% 左右的耗電量,使用時間將可以持續更久。
▲YOUM 可彎式軟性面板,同樣以 OLED 為基礎,不同的是將玻璃更換為可彎曲薄膜,這將創造出智慧型手機與平板的新局面。
▲可以想像平板或手機能隨意摺疊嗎?會不會一不小心就坐彎或破掉呢?
在發表會中除了帶來 「 YOUM 」 可彎式軟性面板之外,Brian 也帶來了兩台採用「 YOUM 」彎曲面板的原型機,分別是 Samsung 的智慧型手機與一款可折疊的平板電腦,現場都為之驚嘆,不僅如此 Microsoft 的 CTO Eric Rudder 也帶來了採用彎曲面板「 YOUM 」的 Windows Phone 8 原型機來湊熱鬧。
▲Microsoft 的 CTO Eric Rudder 帶來彎曲面板「 YOUM 」的 Windows Phone 8 原型機來湊熱鬧。
▲差別在於最底層的 TFT 材質的不同,YOUM 是 Film 薄膜,而 OLED 則是 Glass。
圖片、資料來源:gsmarenaengadget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