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寵物攝影達人

讓牠說出心裡話,寵物攝影技巧 教學

大頭狗照片不只是正妹的專利,這種趣味構圖最初的拍攝對象其實是小狗噢!拍攝動物的重要關鍵是捕捉細節,在拍攝特寫畫面時,可以把動物從背景中提煉出來,迴避其外部的輪廓線條,而是將動物的細小處強行放大。這種以小見大,以偏概全的拍攝畫面,可以觸動觀者的想像力,引發人們的豐富聯想以及另類體驗。

妥善分配主體與背景

不同的動物需要採取不同的拍攝方式,有的動物非常小,拍攝的時候需要盡量靠近牠們,這時我們可以使用微距鏡頭來拍攝。對於那些體積比較龐大又很兇猛的動物,則建議最好選用長焦段鏡頭,如此既可以保持安全距離又不干擾動物的生活。拍攝動物不一定非得去野外,在動物園裡也可以拍攝牠們。在動物園內拍攝的照片,使用長焦段鏡頭,而且採用大光圈以虛化周圍背景。

▲孤傲的孔雀。F3.1,1/240s, ISO200,焦距200mm
 

捕捉動物的靜與動

捕捉動物或靜或動的瞬間,可以將動物的形象立體表現。拍攝注意事項如下:
  • 拍攝動物靜止畫面可以採用光圈先決模式,捕捉動物動態畫面適合用快門先決模式。
  • 對於動作緩慢的動物,對焦應不成問題;對於動作迅速且移動性強的動物,對焦則困難許多。建議可採用追蹤對焦的方法以快速捕捉到動物的動感象。
  • 為拍攝到滿意的照片,建議玩家可以透過連拍功能,一次拍攝十多張,其中應該能捕捉到有著不錯表情與動作的照片
 
▲藏獒的靜態與動態。(左)F5, 1/800s,ISO400,焦距200mm(右)F6,1/640s,ISO800,焦距122mm
 

飛翔的時刻

動態鳥類的拍攝難度較大,大多使用追隨拍攝的方法:
  • 耐心觀察鳥類的活動規律,在合適的時機點按下快門。
  • 選擇好拍攝的地點、水面⋯等。
  • 盡量接近拍攝目標,選擇追蹤對焦模式,將相機的焦點對準停駐的鳥,半按快門,開始追蹤對焦。
  • 一般鳥在起飛前是有預備動作的,一旦鳥起飛,迅速向其欲飛過的空域移動畫面,看準時機按下快門。
  • 盡量選擇乾淨的天空作為畫面的背景。
  • 啟用連拍功能。
  • 快門速度盡量快,太慢會無法凝固正在飛翔的鳥。

▲天空中飛翔的鳥。F5,1/8000s, ISO200,焦距600mm
 

孤傲的剪影

剪影是一種影像表現手法,可以使主體和背景形成對比,突顯主體的力量和性格。由於被攝對象動物的豐富細節被掩蓋,因此觀眾內心開始有了想像空間,彷彿這幅畫面講述的是一段傳奇故事。在自然界中,空曠的天空、耀眼的水面、潔白的雪原都是相當適合拍攝動物剪影的背景條件。
拍攝剪影對動物的輪廓形狀和構圖的嚴謹性要求較高。首先動物的外型輪廓不能過於簡單或模糊不清,需具有典型性與表現力,其次是構圖不能過於重複或重疊。這裡馬的四肢在逆光的勾勒下沒有與山體發生重疊,將馬的體態完整呈現。馬頭偏向另外一方,處於九宮格的左上方,主體表現突出,整體構圖則簡潔得體。

▲站立在無邊無際草原上的駿馬。F7.1,1/289s, ISO50,焦距28mm

模擬水中攝影

海洋世界是很神祕的,所以海洋館透過大量不同色溫的人工光源營造出謎離的水底世界,而且由於整體光線設計偏暗,屬於一項難度不低的拍攝課題。拍攝注意事項如下:
  • 如果拍攝靜態的生物(如珊瑚),可以使用三腳架,用較低的快門速度獲得清晰的效果。如果拍攝動態的海洋生物,不宜用三腳架,因為即使相機沒有震動,魚類的遊動也會導致畫面模糊。
  • 因為光線昏暗,為了凝固主體,要盡量使用大光圈。應該將鏡頭挨緊玻璃,在一定程度上固定鏡頭。
  • 拍攝微光下的動態畫面,數位相機會使用高ISO以使得拍攝效果能夠滿足需求。消費型數位相機若使用高ISO時,一定要按照最大分辨率進行設定,並儲存成最高畫質,並且後製時透過軟體減輕噪點。
  • 為了防止玻璃反光,可以從不同角度嘗試拍攝,不斷尋找最佳效果。也可以在取景時多取一些,然後藉由後製裁切去掉反光的部分,或可以使用偏光鏡消除反光,再進行拍攝。

▲在水族館拍攝的熱帶魚類。F1.8,1/20s, ISO800,焦距50mm
 

主次分明 有所取捨

當被攝對象是動物的群體時,要注意選擇主要的被攝對象。雖然表現動物群體的手法有許多種,其中最常被使用的技法仍是著力於對其中一隻進行刻畫,而以群體中其他的成員作為背景進而達到襯托主體「神采」的作用。在群體之中選擇一隻作為主體有時相當困難,常見方法如下:
  • 在動物的群體活動中,找出其中最具特色的「王」進行並刻畫。
  • 選擇最近的一隻,利用廣角鏡頭近大遠小的特性將之放大,使牠更為突出。
  • 選擇顏色、形態最具特點的一隻,使用長焦段鏡頭捕捉牠的神采。

▲羊群中的一隻彎角綿羊。F2.8,1/400s, ISO100,焦距100mm
 

眼睛是靈魂之窗

眼睛也是動物的靈魂之窗。喜怒哀樂都會毫無保留地表現於眼神之中。貓和狗又大又圓又有神的眼睛會為照片增添許多光彩。如果想讓寵物眼睛對準鏡頭,可以輕輕地呼喚牠們的名字,或者利用會發聲的玩具吸引牠們的目光。先帶著相機跟小狗和小貓玩一陣子,讓他們習慣相機的存在與快門的聲音。等牠們的情緒穩定之後再開始拍攝。拍攝時的注意事項如下:
  • 用標準或中焦距的鏡頭,拍攝時比較有反應的空間。
  • 盡量使用大光圈的鏡頭,並在可行範圍內提升快門速度,以凝固寵物的動作。
  • 避免用閃光燈直打,以免形成紅眼現象。
  • 拍攝寵物一般要將焦點對在眼睛上。
  • 控制景深,不要讓照片顯得過於鬆散;善於控制對焦點,避免先對焦後構圖;注意機位選擇。

▲可愛的貓咪,拍攝時要對著牠的眼睛聚焦。F3.2,1/15s,ISO400,焦距200mm
 

捕捉寵物的神態表情

為了拍出最自然生動的寵物照片,就要不斷地觀察寵物的習性和活動特點。有些寵物睡覺的時候往往四腳朝天,顯得慵懶而可愛;有些寵物在向主人討食物的時候會特別殷勤,還會擺出一副受委屈的表情,施以苦肉計⋯等等。左圖的照片中,狗狗就是在食物面前擺出可憐又憂鬱的神情,著實讓人憐愛,就在此時拍下了這個瞬間。

▲狗狗鬱悶又可愛的表情。F3.1,1/240s,ISO200,焦距42mm
 
擬人化的拍攝手法
在攝影技術相關教程裡,距地面20cm左右的視角稱為「貓眼」,就是從貓的眼睛高度看到世界,「貓眼」也比較適合寵物攝影。對於貓咪、狗狗來說,人類太高大。將機身放低、再放低,與寵物的視線平行,甚至低於牠們的視線,也許會有完全不同的視覺感受。

▲狗狗戴墨鏡,可愛而俏皮。F2.8,1/180s, ISO800,焦距50mm
 
 這篇要和大家分享的是 寵物攝影 的焦段示範與光圈應用,給一些有『該選擇什麼鏡頭來拍狗狗好呢?』問題的玩家做一些參考。由於 Donfer 本身是 Nikon 家的用戶,其它品牌的用戶可以單就焦段來做個比較。當然鏡頭的使用方式,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習慣,以下Donfer的分享,大家就當作參考囉!

Nikkor AF-S 14-24mm f/2.8G

Nikon家用戶的金廣角。其實這麼廣的鏡頭用來拍寵物真的是不太容易掌控。
越廣的鏡頭,就需要靠主體越近,否則寵物很容易就因為體積太小而無法突顯主題。所以用這顆鏡頭拍寵物需要離非常非常近,用來拍攝較安靜,或是較能聽從指令的寵物,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此外,由於這顆鏡頭的設計比較特別,鏡前不能加裝保護鏡,因此要特別小心狗狗偷舔鏡頭或是對著鏡頭打噴嚏囉。
▲ 24mm F4.5
▲ 19mm F5.0

Nikkor AF-S 24-70mm f/2.8G

這顆標準焦段的鏡頭,可以應付大多數的主題與任務,當然也包括拍攝寵物。
對Donfer來說,這顆鏡頭即便是光圈全開,仍然是顆很好用的鏡頭,不過因為每個工作Case,Donfer都會用這到隻鏡頭,帶狗狗出門拍照時,反而就比較少用這隻。
如果要推薦一顆室內室外多數主題都通用的鏡頭,這顆真的是很好的選擇。
▲ 50mm F2.8
▲ 45mm F6.3

Nikkor AF-S 70-200mm f/2.8 G ED VR II

在戶外拍狗的話,這顆是很好用的鏡頭。
就我自己的拍攝經驗來說, 200 端拍狗,已經算是夠用的焦段了。基本上一些景觀餐廳或是公園拍攝,這顆鏡頭都足以應付。
雖然說一些較寬廣的場地,有時候 200 端還是不夠用,譬如有段時間,Donfer在南寮想拍一些流浪狗的主題,使用這顆鏡頭就覺得有點吃力。但一般而言,以長焦鏡頭來說,小黑六已經算是蠻高階的選擇了。
▲ 200mm F5.0
▲ 130mm F3.5

AF-S NIKKOR 28-300mm F3.5-5.6 G ED VR

在這隻鏡頭推出前,Nikon家有另一隻 70-300 mm 鏡頭,除了光圈略小外,Donfer一直覺得它是戶外拍狗非常好用的鏡頭之一。
不過當 28-300 出來後,Donfer 覺得這隻鏡頭真的好神奇。除了有四級防手震外,還包含了 28 端到 300 端,重點是畫質的表現還是很銳利。特別是最近對焦距離只有50cm,這比起小黑六的最近對焦距離 140 cm,使用上可說是方便多了。雖然說望遠端的對焦速度略慢,但我想也夠了。
這隻鏡頭有個小問題,就是鏡頭失光還蠻明顯的,透過鏡頭看過去整個現場都會偏暗一點。但習慣之後,我覺得並不會影響使用。其實帶寵物出門就跟帶嬰兒出門同樣麻煩,這隻鏡頭我覺得輕便又能一隻搞定,個人蠻喜歡的啦。
▲ 300mm F5.6
▲ 300mm F5.6

Nikkor AF-S 24mm f/1.4 G ED

這顆迷人的廣角大光圈鏡頭,可惜Donfer並沒有很多時間來好好運用。不過就如同 14-24 的問題一樣,24端對拍狗狗來說還是略廣,畢竟寵物大概都是人的 1/4 大小左右而已。當然廣角大光圈的魅力還是很吸引人的。
▲ 24mm F2
▲ 24mm F2.2

Nikkor AF-S 35mm f/1.4 G 

這顆是目前我拍攝寵物一定會帶的鏡頭,基本上如果要拍寵物帶景的話,這顆鏡頭真的很好用。
我覺得拍攝寵物有個跟拍人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如果鏡頭你拿的很近,對某些寵物來說,是帶點攻擊性的,可能會因為緊張或害怕,讓狗狗因此跑開。但 35mm 這個焦段我自己用起來感覺上就是挺剛好的。
▲ 35mm F1.4
▲ 35mm F1.6

Nikkor AF-S 85mm f/1.4 G

這顆是另一顆我一定會帶上的鏡頭。 85mm 是拍攝人像很受歡迎的焦段,而拍攝寵物也是同樣好用。
簡單說,如果要帶景,就是拿 35 出來裝;如果要拍特寫,就是拿 85mm 。這兩顆鏡頭不管是在室內或戶外,都可以在很適當的距離拍出很棒的照片。
基本上Donfer很喜歡拿大光圈的鏡頭來拍寵物,原因在於一般寵物沒有上妝,就算穿上衣服,也不如人像的服裝來得搶眼。所以用大光圈的鏡頭來虛化一些場景,比較容易讓寵物從環境中跳出來。不過鏡頭要怎麼使用都是看個人風格來決定的囉。
▲ 85mm F2.5
▲ 85mm F4

Nikkor AF-S 200mm f/2 G ED VR II

會有這顆鏡頭說來話長,在Donfer一次器材全部失竊後(包括小黑六),為了重新補上一隻長焦段鏡頭,考慮了許久之後,決定捨棄 300mm F2.8 這隻,改選 200mm F2 。基本上這隻鏡頭我還會搭配 1.7 增倍鏡來使用,所以就等於是有 200mm F2 與 340mm F3.3 兩隻鏡頭來用。
這隻鏡頭最大的特色就是 200 端光圈2的散景,特別是拍攝毛髮較長的寵物,那種利中帶柔的感覺蠻特別的。不過,由於重達 2.9 公斤,所以手持真的蠻重的,所以最大的問題就是體積啦,每次帶狗出門要再多背這隻鏡頭,就覺得很麻煩。
另外,像是 50mmF1.4 這顆鏡頭,由於我的拍攝習慣真的太少用到這顆鏡頭了,也沒印象用這顆拍過什麼照片,所以就不擺上來了。
還有, Micro-Nikkor AF-S 105mm f/2.8G IF-ED VR 這顆百微,以前 Donfer 也拿來拍過寵物,不過遇到一個問題就是對焦行程長,有時候沒合焦拉個風箱時間挺久的,其實並不好用。
▲ 340mm F3.3
 200mm F2

Donfer的經驗之談...

整體來說,以我的拍攝習慣來說,拍攝寵物我會以「大光圈定焦鏡」做為最優先選擇,因為靜態的照片還是會佔多數。基本上來說,光圈有到F2.0以內的鏡頭都很好用,當然光圈越大的鏡頭運用的空間也越多,但相對的價格也高。
如果要拍攝動態的寵物,光圈基本上大概都要到F3 以上,成功率才會比較高,如果碰到的是暴衝型的寵物,光圈則要到F5才比較容易拍到清楚的照片。
所以囉,上面的照片只是簡單的一些範例,要使用怎樣的鏡頭都是看每個人用怎樣的方式去拍。祝大家都能拍到喜歡的照片。

寵物攝影:如何抓住狗狗活靈活現的那一刻

約三年多前,我沒有任何美術相關背景,也不曾擁有過任何一台相機,甚至對「被拍照」這件事感到很反感。不過就在家裡迎接第二位女兒 法國鬥牛 法法 後,為了記錄她成長的點滴(這好像是為人父母都會想做的一件事),於是我購買了人生中的第一台相機 Panasonic LX3 ,也正式開啓了我的攝影之路...
這三年的時間說長不長,但也發生過許多事,有開心、有沮喪,喜歡拍攝的題材也不少,不過對我來說,「寵物攝影」一直是我最喜歡的主題,因為這是我所有攝影的原點。每當我在攝影上遇到什麼挫折時,我總會開著車、帶著女兒們,找個沒有人的地方,讓她們出門跑跑,而我則是很單純的享受這最單純的拍照樂趣。
身為四個女兒的爹

筆者本身養了四隻狗狗, 可以說每天張開眼睛第一眼見到的就是狗狗,晚上睡覺也是抱著狗狗入眠。因為生活幾乎完全離不開她們,因此我很明白每隻狗狗的獨特性格,以及那些細微的喜怒哀樂表情。有些人說,狗狗的笑其實就是天氣熱喘呼呼的樣子,不過其實仔細觀察就會發現狗也會有真的笑容。
像我這麼久以來,拍過最喜歡也最重要的一張相片,是用手機 Nokia N70 所拍下的,照片中可以看到我大女兒仔仔與二女法法靠在一起睡覺的樣子,雖然畫素很低、拍的也非常模糊,但還是可以看見法法在睡夢中,嘴角帶著微笑的樣子,這是我自己認為最幸福的照片之一。

從生活記錄到主題拍攝

▲ 海犬系列照片之一
我想生活記錄的拍照方式,應該是絕大多數有養寵物的主人都會拍的題材之一,Donfer 當然也不例外,雖然這樣的照片本身可能精彩度不足,但都是日後一張張甜美的回憶。像 Donfer 就一直很遺憾在大女兒仔仔長大的那段時間,手邊沒有任何一台相機,所以錯過了最珍貴的成長記錄照片。
▲ 在家裡的郵差兩姊妹
而接下來比較常見的寵物拍攝,就是透過不同的打扮所拍下的可愛照片,這是一般坊間寵物攝影館都會採用的方式,不過 Donfer 本身卻比較少拍這樣的照片,大概是因為爸爸都比較不會打扮女兒吧 :P。
▲ 超辛苦的海犬拍照過程
而我想寵物主題拍攝在台灣應該算是很少見的方式之一,由於我自己很喜歡帶狗狗到海邊玩,所以曾經規劃過一系列海犬的照片。另外,令我非常難忘的「忘憂森林」拍攝主題,之後會慢慢跟大家分享。

靜態的神情與動態的瞬間

▲ 在家也可以簡單的打點燈光幫狗狗們拍照
拍攝寵物雖然每個人都有不同詮釋的方式,不過我大體上分為兩個部份,一種是靜態的神情捕捉,這種拍攝方式難度不高,大體上就是環境的選擇與光(自然光、 人造光或是閃光)影的分佈考量,然後搭配上寵物各式各樣的表情,每隻狗狗都是天生的 Model。
▲ 一瞬間捕捉到的照片,總會讓人開心個好久
另一種則是動態的瞬間拍攝,這種拍照方式的難度,會隨著狗狗的速度、毛髮顏色和環境光線的不同而有所改變,但整體來說都很困難。
Donfer 的二女兒和三女兒一帶出門,就會發了瘋似的到處亂奔跑,跑步永遠不乖乖跑直線,所以追焦能拍到的成功機率,有時候一百張能成功個一兩張就可以偷笑了。
不過,不管是哪種拍攝方式,就寵物攝影而言,有拍到一張好照片就很值得了。
▲ 我與 Joe McNally 的合照
這張是我最珍貴的照片!Donfer 曾經出國和偶像 Joe McNally 上過幾天課,我印像很深的是,某次在室內課程分享經驗時,Joe 曾經這樣跟我說:「即便身為像我這樣的職業攝影師,幾乎一整年都在拍照,但一年之中如果我能選出五張我真的覺得好的照片,我就很高興了。真的,有幾年,我甚至選不出來五張。」
我想不僅是寵物攝影,只要肯拍,不管失敗了幾張,總是有機會拍到那些自己發自內心喜歡的好照片,重點在於肯拿起相機拍照。


沒別的,耐心,耐心還是耐心

▲ 看似簡單的照片
這張我大概拍了127張之後才成功,我想拍攝寵物的技巧可能不少人提過,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只有「耐心」這兩個字。我想每個風景攝影師都應該很認同這句話:「美景是值得等待的。」台灣有無數優秀的風景攝影師,每每都三更半夜出門,烏龜可能一打再打,都是為了拍到那些讓人動容的絕美景色。
寵物攝影或許沒這麼誇張,不過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即便是我很瞭解自己家狗狗的習性,或是到我熟悉的拍攝景點拍照,有時還是拍不到我想要的照片。
因為寵物本身就是個不容易控制的變因,因此「耐心」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之後筆者會就自己寵物拍照的經驗跟大家分享,也很歡迎喜歡拍攝寵物的同好一起交流討論。(My Flick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