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少年Pi》的五堂人生課


《少年Pi》的五堂人生課

Pi奇蹟的心靈密碼
少年Pi在海上漂流二百二十七天,一開始是災難,但從結局來看,卻是老天爺給他的賞賜,有多少人能夠有這樣與自己搏鬥的機會,而且還活下來,成為一生中最珍貴的禮物。

 

多久沒有機會和自己對話了?如果我在那隻小船上,我能活下來嗎?我要如何和一隻老虎共處?他是敵人,還是朋友?我要如何在風浪中克制無止境的恐懼,還有,等待著無數個不抱希望的黎明?

 

少年Pi的情節就這樣投射在每個人心中,像細胞分裂般繁衍出無數想像和討論。類似的人生課題,我們能得到什麼樣的人生養分?

 

第一堂課:失去學

意外無所不在,失去反能激發前進潛能

失去,發生在主角Pi舉家從印度遷徙,Pi一家在原土地失去中產階級的身分,必須離家到加拿大討生活;更慘的是,旅途中遇到船難,Pi失去家人,只剩孑然一身漂流在海上。

 

在邁向成功與理想的路上,沿路的失去是現實,也是一門人生必修課。這就好比長大的我們,也會被迫離開家,投身至陌生的城市工作學習。有時即使身邊有其他人,內心卻彷佛仍是孤身一人。失去反能激發前進潛能

 

第二堂課:恐懼學

恐懼不是用來戰勝,而是用來相處的

劇中主角遇到大海狂風巨浪是一種形態的恐懼,與老虎相處在一方大小的船上則是另一種恐懼。前者是面對大自然生存,要活下去的挑戰;後者是進階還要活得好的征服。

 

Pi的奇幻漂流,也暗喻每個人人生必經的無數漂流。大海無邊象徵看不見的茫茫未來。而唯一與主角一同存活下來的老虎,則是內心揮之不去的恐懼,凌駕於其他桿之之上。

 

「人越是活在被文明與科技控制的環境裡,海洋漂流就越是突出其發揮的謙卑功能。人孤獨在海洋之中,重新體認自己的渺小與有限。單靠動物生存本能,無依無靠,任憑超越現實與超越想像的巨大海洋力量擺布。在海洋之大與個人之小的不可思議落差距離下,甚至連絕望都成了一種奢侈的情緒。」楊照評析。

 

「在最險惡的大海恐懼中,才能徹底揭露人性基底,直視恐懼感。」奧美總監胡湘雲指出,恐懼,它是生活唯一真正的對手,因為只有恐懼才能打敗生活,但「也只有願意承認與接受,才有下一步的開始。」

 

二百二十七天的漂流,恰好也為忙於應付職場、家庭和人際的工作者,提供一個正視恐懼的契機,「除了是創新與創意之旅外,那也是一場創傷歷程,因為只有瀕臨崩潰,才有突破和治療。」彭懷真觀察。

 

一開始,老虎獨占那條船,Pi只能待在小木筏上,時時提心吊膽,夜不能寢,食無法安。但為了活下去,他必須硬著頭皮面對老虎。他先試著餵飽牠,接著,甚至大著膽子馴服牠,當連接小木筏與船的繩索斷裂後,Pi知道自己再也沒有逃避的可能,只能想盡辦法與牠相依共生。

 

其實,老虎長相從未改變,改變的是人的心態。心態一變,所看到的一切都不一樣了。暴風雨過後,當Pi走近老虎,並充滿感情的抱著牠,因害怕失去牠而淚流滿面時,這一刻想必許多人都動容:「恐懼可以是生存的力量,也可以是孤絕時的陪伴。」

 

第三堂課:敵人學

與敵人共舞,才能活得好且活得久

在海上漂流中,Pi和老虎漸漸由對峙鬥爭到馴服交流,Pi這才意識到他與老虎的共同點:「我和理查帕克(老虎名)一樣,同樣缺乏現實體驗,我們都在同一個動物園被同一個主人養大,現在都成了孤兒,遵從主的意志生存下去。」這讓他對自己與老虎的關係有了新的審視,繼飛父親說的獵物關係,也非兒時認為的朋友關係,而是一種共生關係。

 

落在人生與職場,道理亦復如是。「沒有理查帕克我早就死了,對牠的恐懼讓我保持清醒,照顧牠的需求讓我得到意義。」難以馴服的猛虎反而激發他的生存鬥志,但他沒想到的是,老虎竟不知不覺成為他內心的依靠。

 

敵人可以是生存的力量,也可以是孤絕時的陪伴。正如書中寫道:「有時候我因為理查帕克的存在而高興,因為如果牠死了,那我就會獨自在絕望中生存,而絕望是比老虎更可怕的敵人。

 

第四堂課:親密學

要時常跟家人說愛!

Pi第一次遇到暴風雨,閃電撕開烏雲,露出一片金色。Pi歡呼著讚美神的顯靈,並且扯開救生艇上的帆布,讓老虎也出來見神,看到的卻是他恐懼贏弱。

 

於是Pi轉喜為怒:「為什麼祢要嚇牠?我失去了家人,我失去了一切,我臣服,祢還想要什麼?」

 

當暴雨沖走了小木筏,他開始陷入了絕望:「神啊!感謝祢賜與生命,我已經準備好了。」面對狂風暴雨,除了與恐懼對話外,少年說得最多的是對於家人的I am sorry

 

中島大輔在他的書中《你跟父母的時間其實只剩下55天》指出:忙碌、掙錢、升遷壓力和理想,讓我們犧牲了與家人共處的時間,時間久了,也忘了怎麼相處。

 

「人生也許就是不斷的放下,但最遺憾的是,我都沒能好好的與他們道別。」

 

「人最害怕的,是來不及與所愛的人告別,就像Pi來不及與家人道再見,轉瞬間卻已天人永隔。說愛要即時。」王浩威提醒。

 

第五堂課:獨處學

每個人都要有與自己對話的勇氣

海上漂流二百二十七天,這是一場「自己與自己對話」的喘息空間,「回歸內心跟自己相處的一段旅程,」彭懷真分析,在職場中,物質競爭很重要,每個人忙著應付人際關係、職場和家庭,反而跟自己對話的時間越來越少。

 

對話,是人生中難得的沉思,但往往在五光十色中,很多人迷失了、放棄了、絕望了,不再有與自己對話的勇氣。如果重來一次,誰不嚮往像少年Pi能有一次這麼珍貴的與世隔絕、自我對話?

 

「自我對話是一種思考與反省的開始,也是人生續航的能量補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