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iPhone 6歲生日快樂!

iPhone 6歲生日快樂!見證智慧型手機的發展新浪潮

2007 年 1 月 9 日舉行的 Macworld 大會中,時任 Apple CEO 的 Steve Jobs 在台上第一次秀出了 iPhone。這款用上 3.5 吋多點觸控螢幕、沒有數字鍵的手機,徹底顛覆當時手機思維,也引領日後智慧型手機的發展潮流。
從何時開始,每個人的手機都是一片大大的螢幕,並且忙著用手指在螢幕上劃來劃去,還引發低頭族現象讓多國立法禁止開車、走路時使用手機?現在的智慧型手機潮流,肯定與 iPhone 的誕生脫不了節。2007 年 1 月 9 日(台灣時間 10 日)的 Macworld 大會中,當時擔任 Apple CEO 的 Steve Jobs 在 Apple 主題演講首度秀出密謀 3 年的 iPhone 智慧型手機,創新的使用方式震撼世人。第一代 iPhone 在 2007 年 6 月 29 日開賣,隔年則推出 3G 網路的 iPhone 3G;接下來每年都會推出一款新款 iPhone,每一代都具備相同的 DNA 架構,讓 iPhone 一直有著非常鮮明的印象。
▲由正面來看,你分的清是哪一代 iPhone 嗎?
▲先看下排,由左至右為 iPhone、iPhone 3G、iPhone 3GS,再看上排,由左至右為 iPhone 4、iPhone 4S、iPhone 5。
iPhone 引領現代智慧型手機的風潮,以手指和多點觸控的操作、取代實體數字鍵和觸控筆的方式(雖然近年觸控筆的風潮似乎又回來了);也讓智慧型手機從以前商務人士專屬的印象、成為全民皆瘋的盛況。雖然 iPhone 已不若前幾年強勢,不過 6 年前 iPhone 的推出,對於現在智慧型手機絕對是最重要的轉捩點。
想知道這 6 年來 iPhone 以及 iOS 的進化史,可以看T客邦的文章。
iOS 演化史,還記得以前叫 iPhone OS 、複製貼上何時才現身?
iPhone 5 完全評測,T客邦編輯部實機把玩
iPhone 4S T客邦編輯部開箱相機實測效能評測Siri 動口玩
有玩才敢大聲,iPhone 4 實機測試
 
最後就一起回味 Steve Jobs 第一次秀出 iPhone 的影片吧!
 

從初代 iPhone 到 iPhone 5,六代 iPhone 外觀、效能、相機怎麼變?

iPhone 推出之後,造成的話題不斷,也引發了不少的致敬作品。不知不覺,iPhone 也出到了第六代,從一開始沒有 3G 的 iPhone,到了 iPhone 5 已經成為一台功能非常強大的行動數位裝置。這次我們特別找出了一到六代的 iPhone,就來聊聊 iPhone 不長也不短的進化過程。

快速目錄:

相同 DNA 的外型設計

仔細看看就會發現,iPhone 正面由第一代到第六代幾乎都沒有什麼改變,快要吃滿整個手機的螢幕和 Home 鍵就是整支手機最主要的顯示和輸入介面。螢幕更是一直到了 iPhone 5 才拉長到了 4 吋,可以看的出 iPhone 在一開始的介面設計,就已經想像到目前的版本。
在外型方面,iPhone 初代出來試水溫之後,就進行了一次大改版。iPhone 3G 開始採用塑膠背殼,重量也輕上了許多,各項功能也在第二代開始改良,這才算是比較完整的 iPhone,初代 iPhone 可是連 3G 也沒有。接下來的第三代 iPhone,也就是 iPhone 3GS 在外型沒有改變,只升級了內部的硬體,名字多出來的 S 也意味著 Speed,也開始了 iPhone 兩年大改的節奏。
▲由正面來看,你分的清是哪一代 iPhone 嗎?

看似相同,其實大不同

到了 iPhone 第四代,順勢命名為 iPhone 4,外型也做了大改版。一下就把手機的厚度由 12.3 mm 降低到 9.3 mm,前後也採用了玻璃的設計,並把周圍繞上了金屬的天線。也因為天線設計不良,在 iPhone 4 推出的時候也有了天線門的問題,只要手握住天線就會讓手機的訊號變弱。
第五代 iPhone:iPhone 4S,這次的「S」代表的不是速度,而是 Siri。外型雖然沒有大改,只有天線的設計稍稍改變,修正了天線門的問題。加入了 Siri 的 iPhone 4S 沒有重大的瑕疵,也算是 iPhone 第一階段的最終完整品。
第六代 iPhone 是 iPhone 歷史的一個轉折點,到了兩年大改的階段,換了全新的外型設計,同時也把用了五年的 3.5 吋螢幕拉長到了 4 吋。厚度更是由 9.3 mm 再降到 7.6 mm,重量由 140 公克降到 112 公克,大部分拿到 iPhone 5 第一句話都是說「怎麼這麼輕」。
改回到第一代的金屬外殼設計,堅固性有了不錯的提升,但也讓 iPhone 5 多了個容易刮傷的話題。但其實 iPhone 5 在各方面都是充滿革命的,像是換掉 30-pin 的接孔,改 Lightning 連接埠、Nano-SIM,加入 LTE、4 吋螢幕,都讓 iPhone 5 和上一代 iPhone 有極大的區別。
▲先看下排,由左至右為 iPhone、iPhone 3G、iPhone 3GS,再看上排,由左至右為 iPhone 4、iPhone 4S、iPhone 5。

手感、質感難兼顧

其實初代 iPhone 的手感是非常棒的,雖然機身重了一點,但金屬機身配上圓弧的設計,拿在手上非常舒服,當然金屬的機身也是容易刮傷的,這並不是 iPhone 5 才有的問題。事實上塑膠殼的 iPhone 3G 和 iPhone 3GS 也是很容易刮傷,只是比較不明顯。
雖然 iPhone 4、iPhone 4S 雙面玻璃的質感不錯,但也相對容易吃上指紋和油脂,使用一段時間就會破壞美感,就外型的實用性來說,還不如金屬或是塑膠材質。
iPhone 5 則是結合了前幾代的優點,做出薄又有好手感的金屬機身,乍看之下是完美,但邊框還是薄弱了一點,小有碰撞就會缺角,比較不好保養。但就整體的堅固性來說,要比 iPhone 4S 高一些,加上機身變輕、一整成型的鋁合金機身,掉落的沖擊也比較小,對於比較會摔手機的人來說,反而是增加了不少堅固感。
▲靜音鎖定和音量控制經過了三代才有了改版,但功能基本上是一樣,到後來多了降低音量鍵能做為相機快門。
▲底部的設計一直到了 iPhone 5 才做了改變,耳機孔下移,換成了 Lightning 連接埠。
▲到了 iPhone 4 開始把 SIM 卡移到側邊,同時也換上了 Micro-SIM,iPhone 5 更是直接換成了更小的 Nano-SIM。
▲前三代的 SIM 卡都是在頭頂,耳機孔也到 iPhone 5 才下移,電源鍵則是一直保持不變。
一路看下來,我們可以發現 iPhone 外型的設計一致性非常高,不管你拿到哪一代 iPhone,操控介面都是一樣的,不用為了新手機而學新的操控模式,這不只是在別品牌的手機看不到,甚至也少有產品能做到六代都能這麼有一致性的設計。
▲接下來登場的是 iPhone 21(1+2+3+4+5+6)。

後期每代提升兩倍效能

自 iPhone 4 開始,iPhone 在效能上都有雙倍的進步,Apple 在處理器其實也下了不少功夫。由一開始採用 ARM 架構的處理器,到了 iPhone 4 之後就開始換成自家的 A4 處理器,效能就開始加倍的成長,在每次發表會都會強調效能高出了兩倍。而 iPhone 的處理器也說明了多核和高時脈並不是高效能的保證,由每一代的處理器來看,都是降頻在運算。為了維持續航力和發熱量,時脈其實都比同等級的手機還要低。
由 Apple 自行研發的處理器也到 A5 才開始進入雙核心,雖然不少人都在猜 A6 處理器會開始採用四核心,但依然是雙核心的架構,但效能表現並沒有縮水,和 A5 處理器相比,也是成長了兩倍,就像 A5 處理器為 A4 的兩倍一樣。
  • iPhone:處理器 620 MHz(降頻為 412 MHz)ARM 1176JZ(F)-S,記憶體 128 MB
  • iPhone 3G:處理器 620 MHz(降頻為 412 MHz)ARM 1176JZ(F)-S,記憶體 128 MB
  • iPhone 3GS:處理器 833 MHz(降頻為 600 MHz)ARM Cortex-A8,記憶體 256 MB
  • iPhone 4:處理器 1 GHz(降頻為 800 MHz)Apple A4,記憶體 512 MB
  • iPhone 4S:處理器 1 GHz(降頻為 800 MH z)雙核心 Apple A5,記憶體 512 MB
  • iPhone 5:處理器 1.3 GHz(降頻為 1 GHz)雙核心 Apple A6,記憶體 1 GB
▲歷代 iPhone 效能比較。(圖片來源:PCmag

iOS 有變成吃容量怪獸的嫌疑...

在 iOS 的容量成長也有加快的趨勢,由一開始 iOS 只有 95MB,到了 iPhone 3G 時成長到了 230MB。iPhone 4 加入了 Retina Display,讓系統一下就長到了 607 MB,iOS 5 和 iOS 6 也一直增加大量的新功能,到了 iOS 6 已經要吃到 957MB,已經可以和早期的桌面系統相比。 
▲iOS 歷代容量比較。(圖片來源:mashable
看過了外型和效能的比較之後,相信你還想知道相機有什麼變化,接下來讓我們來看 iPhone 相機的進化史。
 

相機進化

重新回味歷代 iPhone 的外型、性能的提升之後,現在來看看歷代 iPhone 的拍照功能如何。第一代 iPhone 是 2G 手機擁有 200 萬像素主相機鏡頭,到第二代 iPhone 3G 時仍維持 200 萬畫素鏡頭,沒有對焦功能。第三代 iPhone 3GS 將鏡頭畫素提升到 300 萬畫素,更添加入自動對焦、手動對焦的技術。當使用者在較暗的地方拍照時,也可以透過手動對焦來達到補光效果,iPhone 3GS 還支援錄影功能。
接著來到第四代 iPhone 4 相機鏡頭又再次躍進到 500 萬畫素,更加入 30 萬畫素視訊鏡頭,主相機一樣支援自動對焦、手動對焦,錄影畫素變成高畫質 720 p 。去年推出的第五代 iPhone 4S ,主相機的畫素提升到 800 萬畫素,但是在拍照時的對焦與快門變得更迅速,並且在軟體更新後,音量鍵 + 還可以當做快門鍵使用。此外錄影提升到1080p,還有錄影防手震功能。
如今 iPhone 再推出第六代的 iPhone 5 ,雖然仍維持 800 畫素主鏡頭,但是視訊鏡頭已提高到 120 萬畫素,此外在自動對焦、手動對焦與快門反應等,都比第四代更靈敏。了解歷代 iPhone 的規格後,現在就來比較一下歷代 iPhone 的拍照畫面。

主相機畫質

▲iPhone 2G(點圖可放大)
▲iPhone 3G(點圖可放大)
▲iPhone 3GS(點圖可放大)
▲iPhone 4(點圖可放大)
▲iPhone 4S(點圖可放大)
▲iPhone 5(點圖可放大)
這項測試是在觀察歷代 iPhone 拍攝畫面的品質和細節。雖然 iPhone 2G 和 iPhone 3G 沒有自動對焦功能,不過泛焦對於這種遠距離的照片,通常也能有不錯的清晰度。如果就細節而言,iPhone 4 之後有了大幅提升,到 iPhone 5 已經完全不輸給隨身型相機的品質了(除了沒有光學變焦)。

主相機色彩表現

▲iPhone 2G(點圖可放大)
▲iPhone 3G(點圖可放大)
▲iPhone 3GS(點圖可放大)
▲iPhone 4(點圖可放大)
▲iPhone 4S(點圖可放大)
▲iPhone 5(點圖可放大)
小編拍攝了工地圍籬的照片,測試飽和度和色調表現。從測試中可看到 iPhone 2G 和 iPhone 3G 色調比較清淡、而且白平衡似乎跑掉了。iPhone 3GS 一口氣變成白平衡正確、以及色彩超飽和的照片,iPhone 4 、4S 到 iPhone 5 表現的結果相當接近。

主相機近拍

▲iPhone 2G(點圖可放大)
▲iPhone 3G(點圖可放大)
▲iPhone 3GS(點圖可放大)
▲iPhone 4(點圖可放大)
▲iPhone 4S(點圖可放大)
▲iPhone 5(點圖可放大)
iPhone 2G 和 iPhone 3G 沒有自動對焦功能,泛焦在拍攝近距離上吃足了苦頭。iPhone 3GS 可自動對焦,接下來的機種可發現每一代的暗部雜訊表現都有進步。
 

主相機低光源

▲iPhone 2G(點圖可放大)
▲iPhone 3G(點圖可放大)
▲iPhone 3GS(點圖可放大)
▲iPhone 4(點圖可放大)
▲iPhone 4S(點圖可放大)
▲iPhone 5(點圖可放大)
低光源似乎是所有 iPhone 同樣的痛,硬要比較的話, iPhone 4 之後表現有比較好些。

前置鏡頭

▲iPhone 4
▲iPhone 4S
▲iPhone 5(點圖可放大)
iPhone 4 之前是沒有前置鏡頭的,觀望後面這三代 iPhone 的前置鏡頭的表現,還是乖乖用在視訊聊天就好了。

結論:我們看到了時代的眼淚

3C 產品隨著時間演進,進化的腳步也從沒停過。還記得 2007 年 Steve Jobs 第一次在台上展示 iPhone 時,帶給全世界的震撼嗎?隨著5年、6代的演化,iPhone 在相同的 DNA 之下,其實每一代都在軟硬體性能更上一層樓。即便外型的變化比較小、甚至在螢幕尺寸方面始終沒跟上目前旗艦機主流,但這也就是 iPhone 一直以來的風格。

iOS 演化史,還記得以前叫 iPhone OS 、複製貼上何時才現身?


回頭看看第一台iPhone於2007年在賈伯斯手中發表,當時宣佈iPhone內部所運作的系統是精簡版的 Mac OS X,稱為 iPhone OS,到2012年9月發表iPhone 5並且搭載iOS 6,這其中不管是產品、功能甚至發表的人(賈伯斯辭世)都發生了不少變化。
第一代的iPhone上網最有趣的事情就是看影片和玩網頁遊戲。那時還有沒有這麼多的應用,也沒有分類資料夾等,如今,iOS已經從簡單的觸控操作系統轉變為強大的行動操作系統。現在讓我們一起回顧一下iOS演化的過程。

2007-iOS 1(iPhone OS):iPhone誕生

2007年1月,一支沒有實體鍵盤的智慧型手機誕生:iPhone。有人把iPhone改名為iSorry,並取笑一支沒有實體鍵盤的電話是不會成功的,當時有鍵盤的黑莓機佔有一半以上的智慧型手機市場。iPhone訴求三個產品面向:行動電話、行動上網和行動音樂。最令人驚訝的是流暢的速度、多點觸控及靈敏的電感式觸控面板、原生預裝郵件、iPod、日曆、照片、時鐘、簡訊、Safari、備忘錄、You Tube、計算機、地圖、設定、照相機、股票和電話⋯⋯等應用。還有,並不支援中文,所以當時在台灣幾乎沒有人用。

2008-iOS 2 (iPhone OS 2):App Store誕生

或許你會很驚訝iPhone剛開始居然沒有App Store或iTunes商店。那時,賈伯斯鼓勵開發者為iPhone開發網頁應用而不是原生應用,幾個月之後,他改變了主意,並在2008年3月發表了第一款iOS軟體開發套件,一直到現在App Store已經擁有70萬個應用程式。
App Store的誕生為蘋果奠定了今日的成功,甚至目前iPad能有70%左右的佔有率,都有其絕對的關係。因為App Store開啟了讓iPhone無所不能的大門。除了App Store以外,從2.0開始,iPhone也能直接打開Office的文件、郵件推播、螢幕快照、主畫面翻頁⋯⋯等功能。

2009-iOS 3(iPhone OS 3):複製、貼上、iPad降臨

從這個版本開始,iOS有較完善的中文使用介面及輸入法,是台灣使用者開始熟悉iPhone的一年,因為那年iPhone 3GS問市,中華電信開始將iPhone 3GS引進台灣。很多人或許不知道,文件中的複製、貼上功能其實是這個版本之後才開始有,這點在當時還被標榜為重要功能,還記得那年,一位使用WinMobile的朋友還跟我說,他沒想到這麼簡單的功能,居然是在3.0才有⋯⋯
另外,iOS 3還有一件重要的大事,就是iOS 3.2之後,加入了第2個讓蘋果公司賺大錢的行動裝置,即是第一代iPad降臨。不同的是,iPad版本的iOS 3.2對於使用者介面重新調整版面,而不是直接將iPhone的程式放大,也開始為開發者提供iPad的軟體開發套件。

2010-iOS 4:多工、分類、個人熱點

4.0這個版本開始,iPhone OS正式更名為iOS,因為這個作業系統已經廣泛被用在Apple所有的手持行動裝置中,例如:Apple TV、iPod touch、iPad。同時, 誕生的iPhone 4更是引起搶購, 台灣的iPhone使用者,有相當多都是在這個時期開始使用iPhone,所以對這個版本並不陌生。
這個版本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支援多工程式執行,並且可以對應用程式進行分類,也可以自行定義喜歡的背景桌面,最重要也最方便的Wi-Fi個人熱點功能也在iOS 4.3全面開放。對於愛看書或是玩遊戲的使用者,則是在這個版本加入了iBook和遊戲中心。

2011-iOS 5:iCloud及Siri誕生、iMessage、通知中心

如果說iOS每一代都有重大功能誕生,那iCloudSiri絕對是iOS 5最重要的2個功能。因為iCloud改進了人們同步資料的不即時與備份的不方便,在各個行動裝置間可以享有資料一致性,更重要的是可以完全不用再通過電腦就可以達成。
至於Siri則是Apple試圖改變人們操作iOS裝置的重大功能,不用動手只須動口就可以完成很多事,可惜的是iOS 5時的Siri並不支援中文,所以台灣的用戶無法體會它的好處。
面對越來越多同時擁有iPhone、iPad、iPod touch 或Mac電腦的使用者,不僅資料要同步,就連訊息也要整合,所以通知中心以及讓所有Apple裝置都可以互傳免費訊息的iMessage也在iOS 5出現。

2012-iOS 6:中文Siri、轉向導航、全新地圖跟Google分手、擁抱Facebook

對於台灣的使用者來說,iOS 6的中文Siri是最新鮮、最有趣的功能,這次iOS 6將Siri所支援的語言加入了中文、廣東話、韓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等,並且加強更多Siri可以查詢的範圍,特別是加入了運動項目以及臉書、推特的社群功能。
另外一個重大的改變,就是移除了自有iPhone以來就內建的Google地圖和YouTube兩個與Google合作的重大功能,正式跟Google說再見,並由自行研發的Apple地圖取代。雖然圖資部份還要再加強,但從3D實景圖到轉向導航功能,就可以發現Apple想做的格局已經不是原本只提供查詢的那個種平面地圖,而是看得見、會導航、可互動的新一代地圖。

各款iOS裝置可以安裝的版本


▲點我看大圖
▲要注意升級上去iOS 6之後,某些功能則會因為硬體差異而不支援,以上是可以升級iOS 6的設備彼此間的功能差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