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冬天保養守則

保濕5陷阱 熱水洗臉變「乾」妹妹

      留個言吧! (共 則留言) 2013-01-30- 10:21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冬天氣候乾冷,皮膚水份容易散失,許多愛美的女性為了怕變成肌膚乾癟族,勤加保濕但卻不小心誤踏陷阱,變身「乾」妹妹,皮膚科醫師指出,像是頻繁去角質、天天敷面膜、冬天不防曬、勿把補水當保濕,或是以熱水洗臉等不當方式,都會降低保濕效果,建議依自己的膚質狀況,選擇良好的保濕方式較佳。

▲醫師建議洗臉時切勿用熱水,以免帶走皮膚油脂,降低保濕效果。(圖/翻攝自網路)

【保濕的作用】

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鄭惠文表示,「保濕」在於幫助皮膚表皮最外邊的角質層,維持水份與油脂的平衡,若以「水泥牆」來比喻,角質細胞就像磚塊,而人體所分泌的皮膚油脂類,就像混凝土,保濕作用堆疊出角質層的保水膜,如同水性油漆一般附著在水泥牆上。

有些人天生水泥牆穩固,搭配好的保濕習慣相得益彰;但若因先天不良(乾性、敏感性肌膚)、外在刺激(脂漏性皮膚炎、乾燥氣候等),造成水泥牆結構不穩固,肌膚就容易顯得乾燥,尤其在冬天出油量減少,水份散失快就會有乾燥、刺癢問題,此時若再加上不當的保濕習慣,可謂雪上加霜。

【陷阱1:頻繁去角質】

鄭惠文醫師提到,雖然去角質可以幫皮膚重獲新生,但去角質太頻繁,例如每周做1次以上,或同時使用好幾種的去角質產品,例如用磨砂膏、又用含顆粒的洗面乳,再選擇ph值較低的果酸洗面乳,會讓角質層愈來愈薄,破壞保水與維持油脂平衡的能力,嚴重的話臉會乾燥、泛紅,得不償失。

★ 教你這樣做:

建議將去角質的間隔時間拉長一點,反而對皮膚是好事,即使油性皮膚,大約1~2星期去1次角質即可,而本來皮膚就偏乾的人,甚至可拉長時間到1個月做1次,尤其在冬天乾冷氣候更不應該常去角質,以免變身「乾」妹妹。

【陷阱2:天天敷面膜】

敷面膜並非壞事,尤其在肌膚健康適時敷上有不錯的幫助,但很多愛美的女性習慣在皮膚出狀況的時候就敷面膜,像是突然覺得皮膚很乾、膚質變差就使用1片,或是閒來無事就天天邊看電視、邊敷面膜,反而會因為高濃度的營養液,密封貼在臉上,造成皮膚過度滋養產生問題。

★教你這樣做:

建議改掉天天敷面膜,或有問題才將面膜視為「救命恩人」的方式,若肌膚出現狀況還是需找皮膚專科醫師求診,等待皮膚無狀況的時候,才當作保養用。

【陷阱3:冬天不防曬】

夏日艷陽高張,防曬刻不容緩,但一到冬天,氣溫降低,暖洋洋的冬陽曬在身上,一不小心就讓人忘記抗「日」作戰!即使冬天,陽光中的紫外線依然熱臉迎人,傷害美肌於無形,偷偷奪走妳臉上的水份與營養。

★ 教你這樣做:

建議冬天可以選擇SPF 30~50之間的防曬產品,若是出門上班,一整天待在室內的,則可以選擇SPF 30;若有戶外活動,則建議在SPF 50。提醒愛美的女性們,防曬乳係數越高、塗抹越多,代表要更仔細的卸除,才能避免毛孔堵塞,造成皮膚問題。

【陷阱4:補水誤為保濕】

許多人習慣使用噴霧型的補水產品,或是習慣在洗完澡後,以輕拍化妝水代替保濕,但因冬天氣候乾燥,水份揮發迅速,當水份蒸發時,會吸收熱能連帶將角質層水份也帶走,只補水不「封水」,等於只做半套,越補越乾。

★ 教你這樣做:

建議還是依膚質選用適合自己的保濕產品,會依膚質狀況內含適量的油脂,才能幫助肌膚鎖住水分。

【陷阱5:熱水洗臉】

到冬天許多人喜歡用熱水洗臉,享受溫熱感,但熱水會清除臉部自然分泌的油脂層,使臉部緊繃難受,且容易使血管擴張,假設皮膚已出現過敏,更可能使症狀惡化。

★ 教你這樣做:

建議用溫水洗臉,一來微微的熱度可適度洗去臉部油脂,二來溫水是最適合洗臉的溫度,只要水潑在臉上時感覺溫溫冷冷的,即是適合洗臉的溫度。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