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The Huffington Post》預測 2013 生活科技大進化,幾乎和 CES 一樣耶

2013 這一年科技趨勢怎麼走?什麼才夯?還有什麼新花樣?《The Huffington Post》列出 11 項 2013 年最讓人津津樂道的產品和話題,且讓我們來看看!
1. 平板主宰(Tablet domination)
去年(2012)是智慧型手機當道的一年,今年就是平板主宰的時候了。隨著 Google’s Nexus、Kindle Fire HD 和 Samsung Galaxy Note 10.1 的出現,微軟也剛加入戰局,Apple 則不再獨霸,2013 年勢必會有個精彩的平板大戰
此外,高畫質、機身薄、價格便宜以及與電視的互動特質,都可能會讓平板的銷售量超越桌電、筆電。
2. 筆電、平板合體(Laptop/tablet hybrids)
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在操作上比較人性化,也方便攜帶,但一碰到複雜的資料處理工作就綁手綁腳,由此可見 Windows 8 的優勢所在了。
所以在 2013 這一年,各大巨頭會積極把桌電系統和人性化的面板結合,Windows 8 平板將在近期內推出,其餘還有新型平板與筆電的混合機 Lenovo Yoga,Acer 和 Sony 也摩拳擦掌要推出觸控電腦。想像一下,不久以後,所有的電腦都配觸控螢幕,又大又重的桌電也將不復存在。
3. 軟性顯示器(Flexible displays)
高畫質智慧型手機或超高畫質畫質平板都不夠看,再薄再扁可能都沒有可以捲起來得好,是的,2013 年我們可能看得到軟性顯示器上市販售,這將會是顯示器史上的一件大事情啊!
4. 網路電視(Smarter TV)
雖然市面上有許多可連接網路、有智慧服務功能的電視,但沒有龐大完備的引音串流服務如 iPlayer 或 Netflix 就沒意思了。目前網路電視真正的成長率還是來自於機上盒,2013 年可能會有更多更小更便宜的機上盒出現,甚至還會跟平板、智慧型手機連結。
5. 畫質更好的電視(Even-higher-definition TV)
2013 年會出現「超高畫質」(Ultra HD)螢幕,它比高畫質更高 4 倍畫質、也就是 4320 p,畫面將更清晰。比較麻煩的是現在的影像內容還趕不上這個超高畫質螢幕,但目前已經有專業攝影機在拍超高畫質內容了,今年也還會有超高畫質相機上市,一般消費者就能享有。
6. OLED
螢幕新科技 OLED 讓畫面超級生動真實,有些智慧型手機和平板已經用上這個技術了,但在 2013 年將會出現 OLED 大電視,售價預估在臺幣 20 至 50 萬左右。
7. 新遊戲主機
現在要大家買遊戲主機已經越來越不容易了,所以任天堂才推出有平板感應控制器的 Wii U,它肯定比原本的 Wii 更強,還帶著內建的感應裝置,甚至有謠言說,會有穿戴式的螢幕取代電視螢幕,不管謠言真或假,這多少預告著 PS 和 Xbox 的未來樣貌。
8. 穿戴式科技
智慧型手機已經帶我們從小框框看世界了,接下來就看看我們能不能像「魔鬼終結者」一樣,有個超炫超厲害的墨鏡,目前 Google、微軟和 Apple 都忙著研發情境式穿戴科技,像是各位耳熟能詳的 Google Glass。在還沒戴上高科技眼鏡之前,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9. 更酷的相機
現在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畫素高的還直接當相機用,可憐了相機市場。不過 2013 年會有一波逆潮流,高光學的復古相機如 Sony RX1 和 Fujifilm X 系列拍出來的高畫質清晰照片,絕對讓智慧型手機望塵莫及!
10. 3D 列印機
當然還有去年轟動全球的 3D 列印技術,現在你已經買得到 3D 列印機了,在 2013 年,很可能會有家大廠牌接下這個技術,把它推向主流,這下子真的是「人人都是製造業」耶!
11. 節能科技
節能議題一直繞著居家生活轉,不過 2013 的許多科技新產品都以節能概念發想,如加設待機功能的電視和充飽電後自動斷電的電話,甚至還會有獨立產生電能的電器產品。當然,我們才介紹過的連網智慧插頭就是其中之一。
說句老話,科技真是日新月異,有些東西在 5 年前我們可能連想都沒想過,現在,它們竟然會在 2013 年出現在我們面前。不要再說不可能了,在美國舉行的 CES 上,軟性顯示器、超高畫質螢幕,還有不少好東西都出現囉,未來很令人期待吧!
(資料來源:The Huffington Post;圖片來源:darkmatter, CC Licens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