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創業家最寶貴的第一桶金:10 個正向思考箴言


石油大王洛克斐勒(Rockefeller)曾說過,就算你把他丟在沙漠裡,只要有一行駱駝商隊經過,他就能夠重建整個王朝。
一位成功的創業家最寶貴的第一桶金,可能不是他現在手頭上有多少鈔票可以運用,而是那套幫助他如何去解讀這個世界的「正向心智態度(PMA,Positive Mental Attitude)。」
Life & Business Coaching 這個部落格上的一篇文章,提供了十點培養 PMA 的小建議,一起來參考看看。
  •  1. 相信選擇權在你手上(The choice is yours)
生活的選擇權一直都在你手上,你可以把每件事情都想得很糟糕,也可以選擇專注在你能夠做到的,以及你將要達成的目標上。
你選擇看待這個世界的角度,創造了你所見世界的樣貌。
  • 2. 少看電視(Limit your time in front of the TV)
從你的價值觀以及生命中的優先順序,去決定要怎麼安排時間吧!
看書、陪家人、培養嗜好、著手一些小專案,任何生活中的小小改善,都比坐在電視機前好。
  • 3. 養使用正面的語言的習慣(Build the habit of using positive language)
語言形塑心智!
從現在開始不要再說「不行」、「不要」、「不可能」、「應該」,嘗試改用「我希望」、「我想要」、「我可以」等較正面的詞彙來表達。
  • 4. 把自己擺在正向積極的人中間(Surround yourself with positive people)
物以類聚,和正向積極又願意支持你的人交朋友,讓他們去影響你。不管在思想或在語言上,這最終都會反應在你的行為,進而拓展你的生活。於此同時,也儘量避開那些消極又負面的朋友吧!
  • 5. 培養「給予即擁有」的思考模式(Develop a “Givers Gain mentality)
想要成功就去幫助別人成功,想要幸福就去幫助別人幸福。
伸出你幫助別人的手,不要去期望回報或算計利害得失,而你最終將會擁有你所給予的。
  • 6. 投資你自己(Invest in yourself)
花錢去買一些好書來看,或參加課程、研討會等去學習一些新能力,這些將會幫助你達到你的目標,並讓你脫離永遠無法成功的窄見當中。
  • 7. 放下你的憤怒、不滿與偏見(Let go of anger, resentment and judgment)
沉浸在負面的情緒當中,不但會吸乾你的精力,並會阻礙你去為你的生活做出正向的改變。
去和過去的傷害和解,昇華它們,告訴自己已經從當中學會教訓,用正面的態度去重新檢視與定義那些受傷的經驗。
  • 8. 設定屬於自己而實際可行的期望,並去實踐它(Create positive, realistic expectations and take action)
不要繼續活在別人的期望之下,你對你自己最真實的期望是什麼?
別人貼在你身上的標籤,並不能決定你是誰,你怎麼看待你自己,並活出來,才是最重要的,YOLO
  • 9. 不要活在黑白對錯的世界裡,去活在你的渴望裡(Stop believing in what you think is true and start believing in what you really want)
這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活在「應該」的教條裡,並不會給你的生命帶來任何力量,問問自己「想要什麼」,並做出貢獻,那才會給你力量!
  • 10. 為自己的生活全然負責(Take responsibility for your own life)
你的思想、語言還有你的行動決定了你每一天的經驗。
告訴自己,你的生活是你的責任!怪別人,就算你是對的,那又如何?這麼做也不會讓你的生活向前邁進。

(資料來源:Life & Business Coaching;圖片來源:Wavy1, CC Licens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