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2013 年科技新創公司 5 大趨勢

關於作者

36 氪編者按:此文是社群募資平台 Crowdtilt 的創始人 James 為《華爾街日報》撰寫的文章,闡述了他眼中 2013 年技術創業領域的五個趨勢:手機作為生活中的遙控器這一角色將會更加深入人心、眾籌和傳感器在未來的前景非常光明、社交網站在明年將背負巨大壓力、創業者在明年可能會遭遇寒冬。
  • 手機會成為生活中的遙控器
Steve Jobs 在介紹 App Store 時曾說,一個應用解決生活中的一個問題,就這麼簡單。
如今的手機已經成了我們解決問題的首選工具,不管你是在下著大雨的城市裡打的(Uber),還是要預約醫生(ZocDoc),或者洗車(​​Cherry),尋找私人助理(Exec),在附近找一個會烤蛋糕的人(Zaarly),或者調節室內略陰冷的溫度(Nest)……,手機正在我們的生活中愈來愈多的扮演著看門人的角色。
而且,這一趨勢在明年會更加明顯,更多的事情需要手機做為先導性設備來完成。
我明白現在依然有諸多類型的服務是無法在很多地方獲得的,在那些欠發達地區尤其如此,但是如果你真的體驗過手機帶來的便捷服務,你就會明白我說的是真的。
  • 眾籌行為將會一飛沖天
如今的互聯網消費者正在對這一名詞越來越熟悉,眾籌(此為中國用語,即我們所稱「群眾募資」)其實可以理解為,一群人合力出資購買某項尚不存在的東西。
比如 Groupon 聚集一大批人購買低價折扣,Kickstarter 多人出資讓一部紀錄片或者某個新奇小玩具能夠做出來,還有 Crowdtilt,讓此前不敢想的集體夢想有實現的可能。
這種新式的消費需要資金、用戶還有臨界點機制——只有達成既定目標交易才能完成。這一機制對交易的多方來說都省去了不少麻煩,賣家在開始生產之前,就可以預期自己的銷量會在某個數值之上,買家則能以低廉的價格買到中意的商品。
在這一年裡我們看到了太多成功的眾籌案例,從英雄主義的付費社交網絡 App.net,到逼上梁山之後反戈一擊的 Lockitron,我相信在2013 年會看到​​更多的眾籌案例。
這也是為什麼 Crowdtilt 不久前開始內測眾籌 API,幫助開發者輕鬆集成多人支付和社交募資功能,你可以說我這是老王賣瓜,也可以說正是因為相信這一趨勢,所以我們才願意花時間和精力去做這件事。
  • 傳感器發威的時候到了
大家的口袋裡現在就躺著一個可以操控、閱讀和顯示周邊世界信息的設備,而且是可以全天候連網的。
往遠了說,現在已經有了很多有創意的創客利用便宜又可靠的傳感器做出一些非常酷的產品,從 Xbox Kinnect 到 Belkin 的家用電器管理應用 Wemo Motion,健康類的 Fitbit 和 Jawbone’s Up,傳感器正在發揮著以前難以想像的作用。
對了,我們還沒算使用 NFC 或者 RFID 技術的非接觸式支付系統;雖然這不是什麼新技術,但是離真正普及的那一天已經愈來愈近了。
有預測稱支持 RFID 的設備在 2014 年銷售額將會翻三翻,全球市場規模將達到 200 億美元。
如果現有的智能設備如手機、平板或是智能汽車是大腦的話,那麼現在是時候給它們配上五官和四肢了。
  • 空心巨人繼續尋找合適的商業模式
Tumblr、Foursquare、Quora 和 Twitter 這些創業公司圈裡的巨人,坐擁巨大的用戶數量和影響力,但在商業化的進程中卻不怎麼順。
Facebook IPO 之後的不佳表現,更是給社群網路潑了一盆冷水。
是不是說社交已死呢?我倒不這麼認為,現在的網絡已經準備好迎接更具社交化的體驗了,這些公司已經證明了它們可以獲得如此多的用戶,現在是時候證明他們可以在海量用戶的基礎之上構建靠譜商業模式,或者證明自己值得被 Google 或者 Yahoo 收購。
  • 今年開始,創業不難,難的是能撐過明年
很多人都說如今是創業者的好時代,但是我想說這更是一個消費者的好時代。
我們有這麼多應用、服務都在爭搶著我們的眼球和錢,還有這麼多優秀人才在解決我們碰到的問題。
過去兩年裡創業者融資的難度其實不大,資本市場整體是有回暖的,但是這對創業者來說真的好嗎?融資順利不代表能做成一家好公司,只有實幹才行,而真要實幹起來,現在跟以前一樣甚至更困難。
對消費者來說這是一個好時代,對創業公司來說就意味這是一個殘酷的時代。
眾強奮起爭奪有限的消費者和眼球,更重要的是爭搶那些能讓公司由小做大的關鍵人才。過去兩年裡,新產生的創業公司數量增長的速度已經大大超過了社會能提供的風險投資,自然也超過了那些關鍵性的人才。
(資料來源:WallStreetJourn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