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TechCrunch》:2013 年你不會再買紙本書和雜誌了


出版業在過去的一年裡,可謂風雨兼程。
最近音樂雜誌《Spin》和新聞類週刊《Newsweek》也宣告,不再提供紙質出版物。
簡單來說,透過印刷物來傳遞消息的方式,已經分崩離析。出版領域現在已經有了一套全新的體系和製度,它將變得不再那麼中央集權,而會更加開放、平等和實時。
這自然不是壞事兒。一些人不用再背負高昂的印刷費用,也能夠出版自己的作品。
許多諸如 Amazon 這類的機構,也開始擁有自己制定規則、並讓其他人去遵從的能力。新媒體壓制著傳統的圖書供應鏈,幾乎快要榨乾出版社的生存空間。
與此同時,我們接受新聞的方式不再是品嚐法式大餐式的漫長過程,而開始向一個隨性、快速、便捷的過程轉變——就好像吃一塊壽司。
以下是我對未來一年出版業的預測:
  • 你將不再購買紙質書和雜誌

你現在在讀這篇文章,已經表明你不再購買紙質圖書了。
如果你並未完全拋棄紙質書,相信我,你會的,這只是時間問題。我在聖誕期間買了Chris Ware 的《Building Stories》,也常給我的小孩買些書。只是,一年之後會怎樣呢?我猜你的聖誕購物清單,都不會是寫在紙上的。
  • 數位漫畫將超過紙本漫畫
數位漫畫的銷量在過去一年裡,已經實現了 200% 的增長,而漫畫行業的讀者,也不再侷限於漫畫發燒友,開始更多地覆蓋普通的消費者群體。
當然,可能有些鐵桿漫畫迷在短期之內,還是會去漫畫店買書,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他們是不願意為了買漫畫而去跑書店的——何不直接在 iPad 上訂閱自己想看的漫畫呢?
  • 再見,雜誌
除了期刊類的大牛,更多的期刊會逐漸消失。
連鎖反應就是,出版商們開始意識到,不出紙刊推電子版也同樣能賺到錢。《The New Yorker》和《Wired》已經做了示範。而從前在雜誌中常見的千篇一律的勞力士廣告,也將以更酷的互動形式,在電子刊物中呈現。
  • 再見,Barnes & Noble 書店
美國最大的 Barnes & Noble 書店會出現大規模緊縮,相反,一些小型的在線書商則會開始大行其道。
B & N 當然知道目前的問題,他們將公司一分為二:一個負責銷售紙質書,一個負責銷售電子圖書。而儘管有些在線書商做的不錯,但 B&N 的整體銷售並沒有收到太大的影響,一方面因為它關掉店面縮減開支,而少數依然挺立的書店也還是會有部分銷售額;另一方面,它也有在線商店 BN.com 的支撐。
  • 作家們也開始數位化創作
我猜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可能不會這麼做,但大部分小說家,可能在接下來的一年裡,會開始全數字化的創作。
畢竟,為什麼不呢?
這樣做不僅更賺錢,回報率更高,而且作者能對自己的作品做更全面的掌控——寫暢銷書本來就是一門生意。而隨著環境愈來愈寬鬆,開始獨立寫作,也不會因為「叛逃」出版社,而被釘上歷史的恥辱柱。
而且只要不出現 The Daily 這種情況,新聞和出版業的巨頭也會轉到線上版
如果你陷在一份報紙、在線新聞頻道或是一家出版社的中層工作中,你會做什麼呢?
看看你的同行們,你能發現什麼?TechCrunch、Engadget、VentureBeat,以及 TMZ,除了 Scranton Times Journal 和 Ledger 之外,幾乎所有人都開始轉到在線版。
  • 什麼都不會丟失
儘管出版業會重新構局,文字依然是個頗具魅力的媒介。
鉛活字凸版機械印刷機發明者古騰堡,可能並未料到印刷能走多遠,但是存在於背後的,這種亙古不變的神聖意圖,並未因為新時代的來臨而改變;我們完全不用為新媒體不能產出高質量的內容而擔心。
我恐怕見證不了電子出版業從壯大到成熟,最終沒落(一如當下的傳統出版業)的全過程,但我希望電子出版業能夠伴隨我一生,同我走完生命的旅程。
(資料來源:TechCrun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