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2013年世界經濟回溫,台灣跟著好轉

世界五大經濟體回溫,台灣也跟著轉運
 
、美、東協、歐、日五大經濟體好轉加持下,幫助台灣出口恢復成長,也帶動明年(2013)經濟回溫。

      今天是20121230日,臨近歲末的此時不免想知道明年是否是好過的一年?新的一年是否有新氣象?

      每年歲末各類雜誌總會出版一些『回顧今年、瞻望來年』來除舊迎新一番,尤其對財經時事類型的雜誌來說更是如此。今從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ly)節錄其對來年台灣經濟的展望的部份文章,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明年是個怎樣的新氣象吧。

向來謹言慎行的央行總裁彭淮南十二月中旬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曾喊出:明年(2013)台灣景氣U型反轉」這樣亮麗的一句話!是怎樣的背景與預測下讓謹言的彭總裁說出這番亮麗的話?

台灣出口金額佔了台灣GDP將近七成,顯示台灣是一個高度依賴貿易的國家,出口好,經濟就會好。而台灣前五大出口地區佔比,分別為中國(含香港)近40%、東協19%、美國11%、歐洲10%、日本6%,若是以上這五大地區景氣明年止跌或好轉,對台灣景氣絕對有幫助。

證據一:中國穩健復甦

通膨降溫,『穩增長』路線確立

中國官方在今年第三季底開始打出『穩增長』口號,而新任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也確認此一路線。「中國安全,台灣過關」的經濟邏輯支持著彭總裁的經濟宣言。

 
證據二:美國救市有望

聯準會加碼購債,失業率四年來新低

美國雖只佔台灣直接出口比率約一成,但美國是全球最大進口國家,拉動新興市場出口,又是美元主要提供者,因此美國對台灣影響不下中國。

      美國聯準會九月加碼購買不動產抵押債券,十二月又推出增購長期國債,救市企圖強烈。因此,只要美國不發生財政懸崖,全球熱錢不至於發生避險賣壓,美國經濟明年向上應不成問題。

 
證據三:東協成長強勁

年輕勞動人口多,經濟成長率傲人

      東協是個總人口高達六億人的市場,雖小於歐洲,但是兩地人口結構卻大不同。相對於歐洲的老化人口,東協國家擁有大量年輕勞動人口。在中國勞資上漲下,東協順勢成為亞洲勞動成本最便宜地區,承接許多外資製造業南遷。

      東協蓬勃生機下所產生的財富輻射效應,仍是台灣景氣向上提升的重要推手。

 
證據四:歐債危機好轉

希臘獲紓困,義大利公債殖利率下降

      市場認為希臘將會接受紓困條件。希臘國會也通過明年財政預算案中進一步刪減開支,以便取得國際貨幣基金(IMF)撥放下一期紓困基金三百一十五億歐元。

      另外,歐債危機好轉的跡象歸功於衝做打火隊先鋒的歐洲央行總裁Mario Draghi,他今年七月底承諾將不計一切代價拯救歐元,並宣佈無限額債券購買計劃後,國際投資人開始確信歐債危機將會在可控制範圍。

 
證據五:日本企業獲利增加

投資趨熱絡,挹注台廠供應練訂單

      日本雖號稱是全球前五大經濟體之一,但其重點在扮演最大金主角色,而非消費市場。

      弱勢日圓不僅可以提供全球流動性,同時也讓日本出口企業恢復活力。

      而日企獲利增加,將提高投資意願,隨著日圓趨勢走貶,將有更多日本企業決定到台灣設廠。

 

總結:

以上五大經濟體的後勢看漲,將足以佐證明年台灣經濟向上機率.尤其美日歐三大央行同步放錢救市,明年將是資金錢潮年』加上『基本面改善年』.明年新年新氣象,你是否調整好偷資布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