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J在HTC的產品線當中,算是比較特別的一款手機,原先是跟日本的第二大電信公司au KDDI合作,首次針對日本市場需求量身訂做,打造符合日本設計風格的客製化智慧型手機,5月底在日本上市以來相當受到歡迎,也因此HTC決定在港台兩地也推出這款手機。在HTC J以前的手機,HTC於日本市場都是直接推出國際規格款,並沒有針對日本民眾來客製化,像是Magic、Dedire、Desire HD、Aria、EVO WiMAX、EVO 3D這些都有賣,除了EVO WiMAX沒有在台灣上市之外,其它的機型大家應該都不陌生才是,而且有些型號日本還比台灣晚上市,HTC在日本市場可以說打得相當辛苦。



直到HTC跟au KDDI合作深度客製化推出了HTC J之後,HTC在規格與功能面本來就不錯,加強的是外型上的設計與包裝,以「和」字為靈感,機身背面用了日本手機常見的珠光烤漆,看上去更為精緻。另外,為了要打入日本市場,日本版的HTC J ISW13HT還支援日規電子錢包、紅外線、日規One-Seg數位電視,這些在全球手機當中屬於不太重要的功能,但是在日本可就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了,如果沒有的話可會降低日本人的購買意願(當然iPhone是少數的例外就是)。

可能是因為台港兩地對於和風設計較於喜愛的關係,HTC J也走出日本,但是拿掉了電子錢包、紅外線、One-Seg數位電視這些日本專屬功能,另外加上了WCDMA/HSPA系統(au KDDI不採用WCDMA),使得HTC J變成一台支援GSM、WCDMA、HSPA、CDMA、Wi-Fi、WiMAX的全球通多網手機。其實還有更吸引人的規格,則是採用高通Snapdragon S4新一代的28nm新製程,MSM8960的雙核心1.5GHz處理器(跟One X版的美國版One XL相同),效能跟省電能力都比S3更好,也算是彌補了後來One S的S4因為缺貨後,全面改用S3的遺憾。日本版HTC J的處理器是MSM8660A,跟MSM8960都是屬於S4系列,但差異是MSM8960支援的網路較多。



最近大家打開電視或是網路新聞,都可以看到有媒體說HTC J在日本賣得有多好多好...我個人一向是沒有相關證據就不想要提,感覺人云亦云,因此去查證過,附上日本知名網路媒體ITmedia的市調報導。ITmedia每週五都會專門報導前一週的手機銷量排行榜,這資料是由日本的GFK市調公司所提供,這樣的報導已經行之有年了,有興趣可以自行爬文。我來解說一下這排行榜的計算方式,這張表是今年6月4日~10日的日本手機銷量排行,以三大電信分別於各通路售出的手機來計算,iPhone還被分開以容量跟不同業者計算,像是有au跟SoftBank版(電信龍頭docomo並未獲選販售iPhone)、16GB與32GB版,即使如此,不同版本的iPhone 4S還是佔據了前10名榜單。iPhone的旋風,的確讓很多日系品牌,逐漸失去了手機市場。

至於HTC J在上市後就打入了排行榜,連續佔據了好幾週第三名的位置,僅次於SoftBank版的iPhone 4S 16GB,以及docomo的Xperia acro HD SO-03D(也就是台灣剛上市的防水機acro S),在6~7月也都維持在前10名內。在9月初最新一週的排行中,已經掉出了10名外,但是在au的排行還是在第4名。我的觀察是~HTC J在日本的確是賣得不錯,贏過很多日系本土手機,但是沒有像iPhone這樣橫掃日本市場,希望HTC下款手機再接再厲,查證完畢


列一下HTC J的規格:
◇ 系統:Android 4.0.4 + Sense 4.1
◇ CPU:Qualcomm Snapdragon S4 MSM8960 雙核心1.5GHz
◇ RAM:1GB
◇ ROM:16GB;分為約2.09GB(用於安裝應用程式)+9.93GB(儲存多媒體)
◇ 記憶卡:microSD
◇ SIM卡:標準SIM卡
◇ 通訊方式:HSPA/WCDMA:2100MHz;GSM/GPRS/EDGE:850/900/1800/1900MHz;CDMA2000:800MHz;WiMAX:IEEE 802.16e
◇ 螢幕:4.3吋540x960 AMOLED
◇ 相機:800萬畫素/130萬畫素、F2.0光圈、28mm廣角鏡頭、LED閃光燈、高速連拍
◇ 錄影:1080P(前鏡頭720P)
◇ 尺寸:131.5 x 66 x 9.5 mm
◇ 重量:137g
◇ 電池:1810mAh(可換電池)
◇ 其它:獨立影像處理晶片、Beats Audio、看影片中截圖

本篇測試將分為以下的段落:

◆火紅、珠白、沉黑三色
◆WiMAX速度測試比較
◆高通S4 MSM8960 雙核心1.5GHz處理器
◆Android 4.0.4 + Sense 4.1
◆瀏覽器與Chrome
◆相機連拍體驗跟One系列一樣
◆邊看影片邊截圖
◆Beats Audio也是標準配備
◆跟One系列家族比一比
◆測試總結


◆火紅、珠白、沉黑三色

其實版上已經有好多篇開箱了,我借到的時間其實跟上市時間一樣,都是9月13日,既然開箱文看多了,就來看看三色的寫真吧。HTC J跟日版一樣,有火紅、珠白、沉黑三種顏色,原本我以為跟One S是差不多的同款機,但其實不然,外觀跟設計都差異很大,文末有放比較的照片。

由左至右分別為白、紅、黑,白色與黑色都是單一配色,紅色是正面為黑色、背面為紅色,手機內建一組共三張HTC J特製的桌布,出廠時預設跟手機同色系的桌布。


背面的部份,白色跟紅色都是亮面的塗裝,而且都有珠光,黑色則是跟以往HTC手機比較像的霧面。


機身的側面,有觀察到微妙的細節嗎?黑色機整台都是霧面的塗裝,白色與紅色在側面都用了銀色烤漆來點綴,還有紅色機的紅、黑雙色搭配,都可以看得出來三個顏色細節各自不同。


HTC J跟以往HTC的手機相較,在耳機孔的地方多了保護蓋,但是因為設計得較為緊密的關係,要開啟與蓋上都會比較不容易。


白色的珠光是比較低調的,在機身背面的部份,不同角度把玩時可以看到閃亮亮的珍珠粉,可以明顯感受到機身的塗裝跟以往HTC手機完全不同,握起來滑滑的。


紅色機跟白色是一樣的亮面材質,也可以看到閃亮的珠光,但紅色機相較於白色,就比較容易沾到指紋。


黑色機光看背面的話,就是很常見到的霧面質感,乍看會以為是HTC旗下的某款舊手機,不太起眼,並不是偏心,而是白色跟紅色的塗裝太特別了


螢幕邊緣玻璃採取3D立體弧面設計,讓螢幕比較有立體的感覺。


螢幕跟One S一樣是4.3吋、540x960的AMOLED螢幕,比例為16:9連帶也使得機身顯得較為修長。AMOLED螢幕顯色的特性就是對比較強,喜歡與不喜歡的人兩極化,自己去看看最準。




在Android 4.0標準按鍵區這邊,觸控的時候,可以明顯感覺到螢幕外層玻璃較機身略為凸出。


聽筒右邊藏有一個130萬畫素的前側鏡頭,自拍的時候有點容易找不到,別忘了按下快門的那一刻眼睛要看著鏡頭。


背面喇叭孔上面有Beats Audio的Logo,我覺得可能是因為針對日本市場的關係(日本人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開震動模式),喇叭的音量就沒有One X與One S這麼大聲。


HTC J在設計上跟以往HTC手機較不同的地方,是在於機身的插槽都有設計保護套,將機身緊密的保護起來,在不使用耳機或是充電、連接USB的時候,避免灰塵入孔。像是機身右側的microUSB就有保護蓋,開啟時另外一頭還是跟機身相連,不會拔出來時整個與機身分離,導致某天就不小心弄丟了。


機頂的耳機孔也是有設計保護蓋,如果有買手機的人,可以觀察一下保護蓋上的烤漆也是跟機身一樣細緻。


雖然有保護蓋可以避免機身入塵,但我實際在使用HTC J聽音樂的時候,總覺得那個保護蓋卡卡的,手感上有扣一點小分數,建議還沒買的人也可以去店頭把玩看看。


接下來要把背蓋拆下來,看看後面長怎樣,HTC最近的高階手機幾乎都是一體成型設計,HTC J是難得可以開啟背蓋的高階機種。開蓋的時候從機身底部的孔先開啟,沿著兩側逐漸把整片背蓋打開,但因為整個背蓋相當密合的關係,其實不是很好開,我常常拆到一半覺得背蓋好像要斷了...是不至於這麼脆弱,在使用的時候還是小心至上。


背蓋打開後是這樣子~黑色機與紅色機背面打開是黑的,白色機則是白的。


HTC J因為有支援GSM/CDMA雙系統,卻只有共用一個SIM卡槽的關係,所以SIM卡是標準的尺寸,而沒有採用microSIM卡。


如果要更換記憶卡的話,記得microUSB的保護蓋也要推出,記憶卡才能彈出來。


可以更換電池也是HTC J另外一項優勢,採用的是1810mAh鋰電池,機身背面可以看到是台灣製造。


雖然HTC J支援GSM與CDMA,但同時間只能插一張SIM卡在手機當中,所以如果是兩個系統都有門號,而且常常互換的人,在行動網路設定當中,記得選為全球模式,更換了SIM卡之後就會自動切換。


如果是放了GSM/WCDMA的SIM卡,CDMA的選項會隱藏起來。


相反的,如果是插入亞太電信CDMA的UIM卡,GSM/UMTS的設定則是會隱藏起來。
**

◆WiMAX速度測試比較

HTC J是HTC在台灣第二台支援WiMAX網路的手機,前一台是Evo Design,這次的規格就更高了,有使用WiMAX的用戶終於可以使用高階款手機。我跟全球一動借來了測試的帳號,跟一般使用者一樣是限速為4M/2M。


▼設定帳號前,要先關閉WiMAX網路,開啟的狀態下是無法編輯帳號的。


▼帳號與密碼設定正確後,開啟WiMAX就會自動找到網路了,如果成功連線的話,訊號強度與IP位址都會顯示於手機當中,如果沒顯示就可能是帳號沒設定好,或是其它原因導致找不到訊號。
**

▼我在小惡魔辦公室測試了一下WiMAX的網路速度,下載速度為4221Kbps、上傳速度為2210Kbps。


▼接著開啟3G訊號測試台哥大的網路速度,下載速度為3763Kbps、上傳速度為441Kbps。下載速度其實差不到哪裡去,但是上傳的速度就差比較多了。


如果只是單純測網路的話,大家應該是沒什麼感覺,所以我實際來分別測試下載與上傳多媒體檔案,看看要花多少時間。跟各位說一下測試的過程,是分別用台哥大與中華電信的SIM卡,來測試網路速度,並與WiMAX比較。在測試的期間我以One X當為碼錶,每次測出來的時間與秒數,都跟HTC J是可以對照的。


<下載速度測試>

▼利用台灣大哥大門3G來測試下載1080P的影片,大小約為153MB。
**

▼台哥大所花費的時間約為13分43秒
**

------

▼透過中華電信3G,下載影片所花費的時間約為15分鐘。
**

▼接著開啟WiMAX測試,可以看到螢幕通知區有WiMAX的訊號。
**

▼測試結果,全球一動WiMAX網路花費7分12秒。
**

------

下載影片速度比較結果,全球一動最快(7分12秒),台灣大哥大排名第二(13分43秒),中華電信排名第三(15分)。

<上傳速度測試>

▼利用上傳圖片到Dropbox所花費的時間,來比較網路速度,測試上傳的相片,是前幾天我拍的全景照片,檔案大小約為4.05MB。


▼上傳到Dropbox來比較網路速度,我的Dropbox空間有80GB,怎樣都用不完


------

▼台灣大哥大3G上傳4MB大小的照片花了3分32秒
**

------

▼中華電信上傳4MB大小的照片花了52秒
**

------

▼全球一動WiMAX上傳4MB大小的照片花了41秒
**

上傳照片速度比較結果,全球一動最快(41秒),中華電信排名第二(52秒),台灣大哥大排名第三(3分32秒)。如果在收訊良好的情況下,WiMAX目前的平均網速的確是高於這兩家電信公司的HSPA服務,尤其是上傳的速度。既然LTE網路遲未開通,3G網路又經常塞車,如果所在位置的WiMAX收訊良好的話,在LTE推出前的這一兩年空檔,使用更高速的網路服務,也是不錯的選擇。

◆高通S4 MSM8960 雙核心1.5GHz處理器

▼除了One X之外,HTC J是目前HTC規格最好的手機之一,採用效能升級的高通新一代製程28nm的Snapdragon S4 MSM8960處理器,與One X的美版One XL相同,效能跟省電性上都有提升。HTC J的完整型號是Z321e,採用Android 4.0.4版作業系統以及最新版的HTC Sense 4.1。
**

▼開機後在不開啟應用程式下,待常駐的應用程式跑完後,約還有350MB上下的RAM可用,跟One S與One X差不多。


▼雖然說ROM的空間有16GB,但切分為2.09GB用來安裝應用程式,以及9.93GB儲存多媒體檔案。也就是說如果不另外買記憶卡的話,約有10GB的空間可以用來拍照、放影片與音樂。
**

接著來測試效能~

▼Quadrant Standard的分數為5074分,甚至超過自家的One X,市面上可以超過5000分的手機並不多,GALAXY SIII是其中之一。


▼測試的硬體資訊,可以看到CPU為雙核心MSM9060,GPU為Adreno 225繪圖能力較200更好,CPU的時脈為384MHz~1512MHz。
**

▼安兔兔效能測試分數為8261分,在雙核機當中大部份都落在5000~7000分之間,達到8000分效能真的不賴。


▼看一下排行榜,排在HTC J前面的都是四核手機與平板,在雙核機當中,效能分數是相當高分的。
**

▼同樣看一下硬體資訊
**

▼測試瀏覽器效能的Vellamo Score分數為2460分,跟美國版的One XL分數不相上下,在排行榜上衝到了第一名,顯示瀏覽器的效能相當不錯。
**

▼Vellamo Score的硬體測試結果
**

▼在CF-Bench的部份,Overall Score為9667分,分數幾乎是雙核第一代手機Sensation的兩倍高了。


▼CF-Bench細部分數如下
**

▼測試GPU效能的Nenamark1為60.7fps,比自家的One X更高。


▼Nenamark2更是達到60.7fps,比起One X、GALAXY SIII、Optimus 4X等四核機更高,顯示Adreno 225這顆GPU的效能,是目前市面上比較好的。


▼測試多點觸控為5點


◆Android 4.0.4 + Sense 4.1

▼進入Android 4.0.4 + Sense 4.1之後,HTC改善之前被網友戲稱為「海苔條」的選單,在操作應用程式的時候,得以全螢幕呈現,目前除了HTC J直接推出新版本外,One X是最先升級的,其它的4.0手機應該是會陸續升級。原來Android 4.0的多工鍵,可以自行設定改為Menu鍵、長按進入多工功能,或是維持原來的多工功能,依據自己的喜好設定。我自己習慣設定為Menu、長按進入多工。


▼就像這個應用程式,在之前Sense 4.0之前是沒辦法全螢幕呈現,螢幕下方會有一條黑色加上三個小白點選單可當成Menu鍵(俗稱海苔條),升級為Sense 4.1之後海苔條都不見了,透過機身下方的按鍵就可以。
**

▼在小工具當中,HTC J跟One系列相較內建多了一個App & Shortcut的小工具,可以快入進入音樂、瀏覽器、設定功能、Play商店。HTC的手機在進入Android 4.0之後,還有一個很方便的地方,就是螢幕下方的四個快捷鍵,是可以跟螢幕鎖定畫面相同的,不需要額外進入設定當中調整,在桌面上拖曳把快捷鍵拉到下方即可,可以把應用程式、資料夾放在這邊。
**

▼最多7頁的桌面,以及跟One X、One S一樣的多工切換畫面,並非公版預設。
**

▼應用程式分為全部、常用程式、下載三個欄位,全部的應用程式可以依照英文字母、由新到舊、由舊到新的方式來排列。
**

▼Sense 4.0以來很方便的小工具分類功能,各種來源的小工具都幫你整理出來。
**

▼在時鐘裡面也跟One X、One S一樣有3S全球時鐘,訂閱了該城市後,會顯示該城市的時間與天氣,還可以在地球上轉來轉去、以及zoom in/out。我前一陣子去紐約之後,深深覺得這功能,對於常飛來飛去的商務人士非常實用,所以特別再提出來。
**

在討論區當中,常看到很多網友說,Sense到底哪邊好用?我覺得Sense最好用的是中文輸入,聰明的智慧預測以及符合台灣人需求的字庫。再來就是小工具的部份,老實說我在用Android手機的時候,不太喜歡桌面擺滿很多應用程式的捷徑、資料夾,這樣桌面上看起來就跟內層的所有應用程式一樣,顯得很雜亂,我會喜歡桌面越簡潔越好,這次我要推薦的是HTC小工具當中,有4x4全螢幕尺寸的Widget,這些東西除非去Root挖出來,不然我在Google Play裡面,很難找到設計一樣美觀且好用的。

▼全螢幕的聯絡人有兩款,我比較喜歡右邊那款十二公格的,但左邊這款可以顯示聯絡人最近的社群活動狀態。
**

▼全螢幕的行事曆,我最常用的是左邊這一個,很喜歡它的字型顯示。
**

▼全螢幕的工作,這個是Google行事曆當中的工作項目。


▼全螢幕的Friend Stream,算是HTC進入Android平台以來的老功能了,可以整合Facebook、twitter、Plurk、Flickr等平台。


▼全螢幕的Plurk(用噗浪的人好像越來越少了)


▼全螢幕的簡訊


▼全螢幕的天氣,點進去還可以看到Android 3.0以來主打的身歷其境天氣顯示。


▼全螢幕的股票


▼全螢幕的計算機,我最喜歡這個紅色,其實還有黑色的款式。


▼全螢幕的HTC Locations


▼全螢幕的我的最愛網頁


▼全螢幕音樂播放面板


▼全螢幕FM Radio播放面板


▼全螢幕的HTC Watch線上電影


▼全螢幕的相簿


我想,Sense小工具的風格就是簡單大方,而且小工具款式非常多,這個是其它Android手機品牌比較沒有積極在做的部份,HTC Sense的核心價值之一。

◆瀏覽器與Chrome

▼瀏覽器的部份跟One系列的功能差不多,都可以切換電腦與行動版網站(該網站有支援才有),以及Flash Player,滑動使用起來相當流暢,是我測過HTC手機中瀏覽器跑最順的一款(憑個人感覺)。
**

▼瀏覽器最多可以開啟六頁,如果開滿六個分頁了,就會自動把舊的分頁關閉,用新的分頁覆蓋舊的分頁,而不像以前會提醒使用者關掉分頁。


▼跟之前的手機相較,HTC J多內建了Chrome瀏覽器,提供使用者多一個選擇,我覺得使用起來順暢感跟原來的瀏覽器差不多,看自己比較喜歡哪一個介面囉~初次使用要先登入帳號,然後就可以把在PC上有使用過的內容同步進去。
**

▼Android手機版的Chrome,在觸控點選的時候可以局部放大,就不會有按錯的情形。
**

▼要切換分頁的話,是上下滑動,左上角則是可以開啟新的分頁。


▼Chrome開啟Flash,或是切換桌面版與行動版網站也都沒問題。
**

▼書籤因為是跟Google帳號同步的,電腦端有裝Chrome並登入帳號,就不用費心再去處理書籤同步問題,其實這個內建瀏覽器也是有。


▼在設定裡面,可以看到同一帳號跟其它有裝Chrome瀏覽器裝置的同步狀況。


◆相機連拍體驗跟One系列一樣

以前曾經有介紹過,要成為One系列的機種,一定要具備三大條件,包括薄型機身設計、獨立影像晶片並支援高速連拍功能、Beats Audio音效,這三項在HTC J上面,其中獨立影像晶片跟Beats Audio都有,外型上我認為並不算薄型設計,其它方面整體使用上跟One系列是差不多的。在影音方面,都有多張高速連拍、邊錄影邊拍照、看影片中截圖的功能。在規格上,相機鏡頭為800萬畫素、1080P錄影,前鏡頭則是130萬畫素與720P錄影,跟One S同等級。

▼One系列才有的HDR模式功能(Desire系列多半沒有),也出現在HTC J當中。雖然有近拍模式,但是我覺得不太需要開,自動對焦的實力比One X強一點,尤其是在近拍的時候。



▼在標準4:3模式下,相機最高畫素為3264x2448。


▼錄影則是Full HD 1080P


▼前鏡頭的相機可拍攝1280x960


▼前鏡頭也可錄製720P的影片


▼連拍的功能,如果不需要拍這麼多張,也可以把上限設定在20張。


▼跟以往HTC手機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也許因為是針對日本市場的客製化機種,快門與對焦聲音都沒辦法關閉,在相機介面裡面少了關閉快門音效的功能,即使是把手機切為震動或是靜音,對焦與快門聲音還是不能關掉,而且我覺得對焦聲比快門聲還要吵一點。截圖的時候也是一樣,聲音無法關閉,大家在截圖時要特別注意是不是在上課或是會議中,不然發出喀喀喀~~的聲音還蠻尷尬的。


▼我截了一張One X相機介面中,可以關閉快門音效的設定,跟前一張對比,HTC J就是少了這個選項。


試了一週下來,HTC J的拍照實力就跟One系列同等級,啟動相機、拍照與對焦、照片儲存的速度都很快,在拍照的時候各種場景自動白平衡也都很準確。因為有大光圈的加持,在室內或是夜拍的時候,抑制雜訊的實力比很多同等級手機好。但也因為大光圈的關係,偶爾在白天時照片容易過曝,得適時調低曝光值。

------

這次拍了很多測試照,先放上週代言人乃木坂46來台北宣傳的時候,在八德路的HTC旗艦店擔任一日店長時,我用HTC J來拍照與錄影實錄的一些畫面。由於當天活動是禁止粉絲自由拍照的(畢竟日本經紀公司比較保護藝人),僅提供有工作證的媒體拍照,所以我就挑了一些放上來分享。原本以為手機拍得應該不錯的,但是因為現場會跟DSLR的閃燈干擾的關係,才發現很多照片都是NG的,有點可惜。

◎按此檢視原始檔◎

乃木坂46只要出席活動的隊形都是固定的,由左至右為橋本奈奈未、松村沙友理、櫻井玲香、生駒里奈、中田花奈、白石麻衣和高山一實。

◎按此檢視原始檔◎

她們在店裡面玩互拍的遊戲(其實旁邊圍繞了數十位攝影大哥)

◎按此檢視原始檔◎

這段影片是她們跟台灣的粉絲問好


這段影片就比較長,她們用大聲公比拼誰的分貝數比較大聲。


------

這段是室外的錄影測試,收音跟畫質也都還不錯,但由於我手持所以晃得有點厲害


這張是邊錄影邊拍照所拍下來的照片,解析度為2992x1680,也就是約502萬畫素。

◎按此檢視原始檔◎

------

One系列以來的HDR模式,我已經測試也分享過好幾次了,有些人認為可以補足逆光或是光源不足,也有些人認為合成後顏色很假,就看自己的喜好囉~我還是放幾組給大家對照看看。

HDR測試1

▼未開啟HDR

◎按此檢視原始檔◎

▼開啟HDR

◎按此檢視原始檔◎

------

HDR測試2

▼未開啟HDR

◎按此檢視原始檔◎

▼開啟HDR

◎按此檢視原始檔◎

------

HDR測試3

▼未開啟HDR

◎按此檢視原始檔◎

▼開啟HDR

◎按此檢視原始檔◎


◆測試總結


最後補充一下,差點忘了提HTC J是支援MHL的,接上配件後可以跟電視連線。至於Media Link HD是否支援(先前僅支援One X與One S),因為我沒有借到所以待補充,如果版友有測試過也可以分享一下。

優點
◇外型塗裝細緻,耳機孔與microUSB都有保護蓋,可以避免入塵。
◇高通S4 MSM8960處理器效能提升不少,除了省電性同步改善之外,手機也比較不會發燙。
◇相較於HTC其它的高階手機,可以更換電池、可以擴充microSD記憶卡。
◇網路支援豐富,包括GSM/CDMA/WCDMA/HSPA/WiMAX,除了大眾電信PHS之外,台灣所有的電信業者都可以使用。
◇跟One系列一樣有高速連拍的體驗,相機的畫質也相當不錯。

缺點
◇紅色機與白色機的亮面背蓋比較容易沾指紋。
◇背蓋不是很好開啟,請小心從底部沿著機身兩側慢慢打開。
◇相較於One系列,喇叭音量比較小聲一點。
◇相機對焦與快門的聲音不能關掉,對焦的聲音有點尖銳,還有截圖時的聲音也不能關掉。
◇開啟WiMAX上網時會比較耗電一些,不用的時候可以關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