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數位閱讀平台的價值在於「你怎麼挑選內容」


前幾天,在微博上發起一個討論:
你現在還讀書嗎?是看傳統書籍,還是電子書?你用什麼讀電子書,IPAD、還是手機?你用什麼閱讀器,是用多看、鮮果、ZAKER 還是其他的?你認為將來的閱讀會變成怎樣的形式?
討論的結果在預料之中。雖然現在大多數人還堅持讀傳統書籍,但閱讀的時間越來越少了;越來越多的時間,被手機或者平板電腦等形式的閱讀裝置來取代。
我還發現一個好玩的現象,年齡越大越喜歡閱讀傳統書籍,年輕越小越接受移動閱讀。在討論中,還有一個 IT 男,完全放棄了傳統閱讀,只透過手機來閱讀一些八卦和娛樂新聞。
對於 90 後這些「指尖上的一代」來說,高度依賴行動終端閱讀已經演變成一種趨勢。
  • 實體書本變成收藏品,不再是必需品
在討論中,更多的人提到之所以喜歡閱讀,是因為喜歡「翻書的感覺」。這聽起來很文藝,但卻能傳遞一個殘酷的事實:傳統書籍已經從精神消費必需品,變成精神消費「奢侈品」,書籍在將來很可能會變成收藏品。
很多人提到,當他讀完一本電子書以後,如果感覺內容比較好,才會自己買一本,用於反覆閱讀和收藏。這對一些傳統出版行業和傳統媒體從業人員來說,無疑是一個噩耗;而對從事移動閱讀的事業的人來說,又何嘗不是是一個福音。
現在人的時間已經被社群網路和智慧型手機切割得七零八碎,閱讀的時間也越來越零散。而在行動終端上,人不可能讀太深度的內容,因此行動終端的內容也應該與用戶的需求相匹配。
  • 讀者願意花多少時間、讀多深的內容?行動終端內容 3 大類:
1. 重度閱讀
比如讀一本很長的電子書。我最近在iPad 上讀了一本領袖傳記,閱讀體驗還不錯,重要的是不用開檯燈了。平板電腦的普及,讓讀者透過電子書閱讀成為可能,而且閱讀體驗幾乎跟讀傳統書沒區別,除了沒有「翻書的感覺」。
2. 輕度閱讀
比如瀏覽一本雜誌,或者透過 RSS 閱讀器讀一些部落格和專欄文章。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接受 ZAKER、鮮果等客戶端,輕度閱讀將逐漸成為行動閱讀的主戰場。
3. 超輕閱讀
比如用新聞客戶端瀏覽一些娛樂八卦訊息、用微博客戶端瀏覽一些資訊,或者瀏覽一下微信公眾號訂閱的笑話和段子。這個市場最大,競爭也​​太激烈,因為有好多巨頭在裡面。像是門戶網站在爭搶新聞客戶端,而微博和微信則又擁有龐大的用戶基數。
這個市場,將來必是各大網路巨頭的天下。
  • 吸引用戶要靠高量的內容,但你有足夠的資金去做嗎?
無論是何種平台,只要要想留住用戶,肯定要提供高質量的內容。對於重度閱讀的電子書市場,創業公司最大的難題是版權問題,如何獲得更多高質量圖書的版權,是成敗的關鍵,這也是需要巨大的投入的。
對於輕度閱讀,同樣面臨授權的問題,你怎麼能說服《男人裝》的雜誌進駐你的平台呢?當然,除了錢和利益,也許沒有更好的辦法。除了這些雜誌以外,輕度閱讀客戶端也可以透過聚合一些部落格或者專欄的文章來吸引一些讀者,但這也只是針對 IT 發燒網友和創投從業人員,喜歡瀏覽時尚雜誌的女性會被大量地拍除在外。
對於超輕閱讀,前面已經講過,各個門戶網站有充足的內容和流量,只要把內容和流量轉移到行動客戶端就行,但不是任何人都玩得起的。
總之一句話,對於行動閱讀市場來講,的確是市場很大,但也的確是「有錢人的遊戲」,需要投入的人力和物力都很大,不是一般的創業公司能夠駕馭得了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最終多看投奔了雷軍、盛大入股鮮果、360 入股 VIVA 的原因。
對於行動閱讀,有一點和傳統閱讀沒有區別,就是圖書和文章的推薦問題,這也是各個平台的價值所在。將來,是基於社交關係的推薦有效,還是基於算法的智慧推薦可靠,後面我還將會撰文分析。
本文由「socialmouths 」(微博:http://weibo.com/zhongfangxie 與「i黑馬聯合出品,原文網址:http://www.socialmouths.cn/archives/2414 分析文章由「socialmouths」撰寫。如果在閱讀報告過程中遇到什麼問題,請聯繫 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