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HTC Butterfly 完整實測

HTC 新一代的旗艦 Butterfly,是一款擁有 1080P 螢幕、四核心處理器並支援防潑水功能的旗艦智慧機。


HTC Butterfly 是 HTC 於 2012 年底推出的旗艦智慧型手機,採用 1920 x 1080 解析度 Super LCD 3 螢幕,銳利度更勝以往的 720P HD 解析度螢幕;且色彩還原能力亦相當出色,包括可視角、色階層次表現均十分出色。




HTC Butterfly 內建 Qualcomm S4 Pro APQ8064, 1.5GHz 四核心處理器,採用的是 Adreno 320 顯示晶片,足以應付其 1080P Full HD 螢幕,軟體採用 Android 4.1.1 Jelly Bean 作業系統,並採用 HTC Sense 4+ 操作介面。


在 HTC Butterfly 機身側面有網格狀的小孔造型,增添了不少質感,機身頂部的電源鍵 / 按鍵鎖以及側面的音量調整鍵上,均有同心圓刻紋設計,連這些小細節均不放過,足見 HTC 對於這款蝴蝶機的用心。


特別的是,HTC Butterfly 是一款支援 IPX5 防潑水功能的智慧型手機,所以在micro SIM / microSD 記憶卡插槽與 microUSB 傳輸埠處,均有防水 / 防塵蓋設計;雖然機身頂部的 3.5mm 音源孔插槽沒有加蓋保護,但 HTC 原廠表示,HTC Butterfly 的音源孔具備鍍膜設計,可以有效防止水氣侵入。



因為 HTC Butterfly 在除了在機身正面設置有 LED 提示燈外,在機身背面也加入了提示燈號設計,無論手機正面朝上或朝下,都能看到閃爍燈號,不必擔心錯過未接來電及未讀訊息, 是個相當貼心的小設計。略嫌可惜之處是,HTC Butterfly 揚聲器設置於機身背面下方,當手機正面朝上或放進口袋時,很容易因為被遮蔽而影響聲音輸出。不過,由於 HTC Butterfly 具備 Beats Audio 音效技術,透過軟體及硬體的相互搭配下,能帶來相當優異的音質,無論是外接耳機或是直接透過揚聲器輸出,音質的細膩度部份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現!

HTC Butterfly 具備相機快拍、 HDR 背光拍攝、邊錄邊拍等能力,加上 Beats Audio 音效技術,影音表現頗為出色。另外,HTC Butterfly 前置鏡頭為 210 萬畫素、88 度廣角,搭配內建的柔膚模式自拍,相信能擄獲女孩兒的心!



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在台灣推出的 HTC Butterfly 並不支援 NFC 近距離感應功能,無法使用 S Beam 之類的傳送檔案方式,也不支援相關服務;不過,台灣目前 NFC 相關應用仍不普及,故影響不大。
關於支援度的部份,經過 VR-Zone 實際測試,證實 HTC Butterfly 支援透過 OTG 功能,但與 microSD 記憶卡插槽相同,僅支援 FAT32 格式,無法讀取 exFAT 格式的記憶卡及隨身碟;也就是說,HTC Butterfly 並無法利用記憶卡或隨身碟等方式,讀取超過 4GB 的大檔案,但在一般的使用上並沒有問題。(記憶卡格式化為 FAT32 格式後,即可支援 64GB)

下一頁還有 HTC Butterfly 功能特色。
 
HTC Butterfly 功能特色
HTC Butterfly 採用 Android 4.1.1 Jelly Bean 作業系統、HTC Sense 4+ 操作介面,整體介面與過去 HTC 手機差別不大;在 Qualcomm S4 Pro APQ8064, 1.5GHz 四核心處理器、2GB RAM 等硬體規格加持下,能帶來頗為流暢的操作表現,並不會因為螢幕解析度高達 1920 x 1080 拖慢操作速度。

HTC Butterfly 螢幕解析度高達 1920 x 1080、像素密度 440ppi,在 HTC 的調教下,操作介面的字體呈現並不會顯得太小而難以操縱;雖然在介面下的字體大小無法調整,但包括設定選單及網頁字體,HTC Butterfly 都具備字體大小設定選項。至於應用程式的相容性,HTC Butterfly 使用上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不過開啟非針對 1080P Full HD 螢幕設計的軟體或遊戲時,細緻表現會略為不足,不能展現其高解析度螢幕的特性。


由於顯示晶片及操作介面分割了約 512MB 的 RAM,雖然內建的記憶體管理工具顯示可用 RAM 為 2GB,但實際可運用的空間其實在 1.5GB 左右(進入應用程式管理或是安裝第三方應用程式即可得知),一般使用的狀態下,可用的 RAM 約為800 至 900MB,並沒有其他擁有 2GB RAM 智慧型手機動輒 1GB RAM 以上的可用空間,但其實已經非常夠用,不會有記憶體不敷使用的狀況發生。
除了螢幕表現出色外,HTC Butterfly 亦具備 Beats Audio 音效技術加持;用戶只要透過 3.5mm 音源孔、藍牙等方式外接耳機或喇叭,就能手動啟用 Beats Audio 音效技術,包括聆聽音樂、觀看影片時,都能帶來高低音分明的音質呈現。
關於大家在意的耗電量問題,VR-Zone 使用 HTC Butterfly 播放影片,在螢幕全亮、開啟網路正常使用的狀態下,能連續播放約 4 小時 30 分,不過由於一般消費者不會將螢幕開到最亮,實際使用續航力應該會更為出色。


下一頁還有 HTC Butterfly 相機體驗。
 
HTC Butterfly 相機體驗
HTC Butterfly 採用的是 800 萬畫素相機,在開啟一般寬螢幕拍攝模式時,拍照畫素為 600 萬,支援每秒 4 連拍,可連續拍攝 99 張,前置鏡頭則為 210 萬畫素,支援 88 度超廣角拍攝,且具備實用的美膚模式,相當便於用戶自拍時使用。


HTC Butterfly 日間拍攝的銳利度及立體感呈現相當不錯,雖然白平衡略為偏綠,但並不致於相當誇張,且對焦與拍攝均非常迅速,在隨手拍攝時會顯得相當輕鬆;比較需要加強的部份,應該是逆光反差大時的細節呈現,但這對於大部份的智慧型手機來說,都是必須客服的難題。
至於 HTC Butterfly 暗處的拍攝表現則中規中矩,在自動模式下很容易會有感光度太高而喪失細節的情況發生,建議用戶在拍攝時,可以將感光度控制在 400 以內,會有較佳的拍攝表現。



不過,雖然 HTC Butterfly 前置鏡頭畫素為 210 萬、廣角達 88 度,但不支援自動對焦,拍攝畫質普普;如果一般自拍使用時很方便,但若要求較高的話,建議還是能以主鏡頭搭配觸控對焦拍攝較為理想。


HTC Butterfly 能錄製 1080P Full HD 影片,加上可以觸控方式對焦,以及邊錄邊拍功能,實用性百分百,不過 HTC Butterfly 似乎沒有 720P 60FPS 錄製選項,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至於大家所在意的拍攝音效,可以直接在 HTC Butterfly 相機介面中關閉,影片錄製音效也同樣能予以關閉。

HTC Butterfly 相機實拍:




HTC Butterfly 效能實測
原以為 HTC Butterfly 螢幕解析度為 1920 x 1080,會影響操作流暢度的表現,但實際體驗就能發現,HTC 調教功力相當了得,包括開啟應用程式、選單及流暢表現,都相當迅速,鮮少發生 LAG 的情況,進行遊戲時也不會感覺力不從心。
VR-Zone 利用大家常見的 AnTuTu 安兔兔、Quadrant、Geekbench2、NenaMark1 與 NenaMark2 測試,與其他同樣採用Qualcomm S4 Pro APQ8064, 1.5GHz 四核心處理器的機種相比絲毫不會遜色;不過,奇怪的是,透過 Geekbench2 實測 HTC Butterfly 的效能跑分數據落差很大,約在 1,200 至 1,800 之間,且連續測試兩次時,第二次都會比較低分。
▼ Quadrant。

▼ AnTuTu 安兔兔。

▼ GeekBench2。

▼ 多點觸控能力。

▼ NenaMark1。

▼ NenaMark2。

關於大家關注的手機發熱問題,HTC Butterfly 控制相當不錯,就算效能測試軟體全部跑完一輪,電池溫度也只有 35 度左右,連續把玩 2 小時,溫度則約為 38 度,雖然手握可以明顯感覺到溫度上升,但不致於燙手。

下一頁還有 HTC Butterfly 實測心得。
HTC Butterfly 實測心得
HTC Butterfly 是 HTC 於 2012 年底前的壓軸旗艦,無論是硬體規格或是軟體調教均為一時之選,在搭配 1080P 這樣高解析度的情況下,還能帶來流暢、迅速的操作體驗,讓人相當驚艷。

螢幕顯示豔麗與細緻的表現,是 HTC Butterfly 的一大特色,雖然色彩層次的表現與 Sharp AQUOS PHONE SH930W 相比略嫌不足,但較佳的對比呈現相當討喜,亮度表現也較優;整體來說各有千秋,但兩者幾乎堪稱完美的顯示能力,其實有沒什麼好挑剔了。
HTC Butterfly 介面與過去機種差異不大,採用的是 HTC Sense 4+ 操作介面,原本擔心會因為高解析度導致字體過小,但經過 HTC 調整過後,字體呈現與 720P HD 螢幕的手機是沒有差異的;至於網頁瀏覽部份,HTC Butterfly 亦具備字體大小調整選項,加上 HTC 的重新排版功能,在閱讀上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由於 Google Play 裡面的軟體應用很多,關於軟體相容性部份無法一一測試,但大部份的應用程式與遊戲,都沒有執行上的問題,至於細緻度部份則有待軟體開發商跟進;而且 2013 年起將就會有越來越多廠商會推出 1080P Full HD 螢幕的智慧型手機,相容性部份不必擔心。要是 HTC Butterfly 玩家有遇到軟體不相容的情況,歡迎與大家分享,供其他網友參考!
HTC Butterfly 影音表現強悍,除了螢幕優、Beats Audio 音效表現佳外,搭載的 800 萬畫素相機亦頗為出色,儘管受限於鏡頭材質及感光元件較小,拍攝的畫質表現還是有一定的水準,加上快速的對焦及拍攝速度,讓人刮目相看。
雖然 2013 年將會有越來越多採用 1080P Full HD 螢幕的智慧型手機推出,但 HTC Butterfly 無論是造型、螢幕及處理器、軟體的搭配,都相當到位;此外,HTC 除了在硬體上的精進外,軟體部份也不斷地加入新功能,用心程度可見一斑;不過,HTC Butterfly 並不支援 NFC 近距離感應功能,雖然目前影響不大,但若未來該功能普及卻無法應用,是比較可惜枝處。
在滿分為 10 分的前提下,VR-Zone 在此給予 9 分的高評價,且  HTC Butterfly 率先採用 1080P Full HD 的 Super LCD 3 螢幕,卻同樣能帶來相當流暢的操作體驗與豐富的功能應用,而且在售價方面也相當超值,所以我們覺得 HTC Butterfly 有資格獲得 Editor’s Choice。若是未來能在 HTC Watch、軟體應用等部份,加入更多 1080P Full HD 相關的影片及應用程式、遊戲就更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