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蜜蜂大量消失是手機害的 !?



一份研究指出,近幾年媒體一直不停嚇唬民眾報導的「蜂群衰竭失調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 CCD)—一種全球蜜蜂大量消失的現象—可能是使用手機造成的。

蜜蜂消失可不是件小事,畢竟他們是傳遞花粉、促成農作物結果最重要的推手,但到目前為止,科學家們尚未找到蜜蜂數量大減的真正因素。

不過,最近由洛桑聯邦理工學院 Daniel Favre 博士提出的研究報告指出,行動電話訊號對於蜜蜂影響非常嚴重,甚至可能致死。為了得出這個結論,研究人員對蜜蜂進行下列實驗:觀察行動電話關機、待機與撥話時,蜜蜂的行為模式。

Favre 博士在報告中指出,「研究的結果清楚顯示,現今社會最主流的溝通方式,也就是行動電話,對於蜜蜂造成了十分劇烈的影響;蜜蜂對於手機產生的電磁場非常敏感。」換句話說,電話訊號將引起蜜蜂認知混亂,忘了回家的路

當然,這項學說也有反對的聲浪,其中最普遍的說法,就是手機的使用,距離蜜蜂生長的環境實在太遙遠了,不太可能成為蜜蜂死亡最關鍵的因素。

對此博士在報告中作出結論,「雖然在現實社會中,手機並不會距離蜜蜂自然生長環境如此靠近,但這份報告將提供給未來所有開發計劃一項提醒:盡量將手機基地台以及其他通訊裝置遠離自然環境。」

科技發展與自然衝擊之間的平衡早是老生常談,但對於環境的保護,仍舊是必須一再強調的重點。想閱讀完整報告 PDF 檔,請下載此處

※ 延伸閱讀:友站泛科學針對本議題,亦撰寫了十分詳盡的報導,有興趣的讀者可透過本連結閱讀

(消息來源: Mashable 、圖片來源: GreatGreenGadge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