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 3C 廠商盛會資訊月正式開跑,而今年眾家筆電廠商的重點機種,當然是放在全新推出的 Windows 8 系列筆電。ASUS 其實早在 2012 年的 COMPUTEX 中就已經發表搭載 Win 8 作業系統的觸控筆電,而令人在意的雙觸控螢幕 ASUS TAICHI 也在資訊月時首賣,不過今天小惡魔要為大家測試的是 ASUS 推出的入門級 Win 8 觸控筆電 VivoBook,依照螢幕尺寸的不同,VivoBook 可分為 S200E 與 S400CA 兩款機種,而這次借測的為搭載 Intel Core i5 處理器、14 吋觸控螢幕的 S400CA 觸控筆電,其實 VivoBook 也屬於 Ultrabook 系列筆電,不過含電池的重量約為 1.8Kg,算是有點偏重,機身厚度據官方規格表示也剛好在 Intel 規範的 2.1cm,以重量與厚度比來看,這款 S400CA 是有點不夠吸引人,但搭載觸控螢幕能夠用手指直接觸控操作,也替這款筆電增添了使用上的樂趣,現在就一起來看看這款入門款的 ASUS VivoBook S400CA 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吧!


從 S400CA 的外型看來,其實和一般筆電並沒有太大的差別,身為入門款的 Win 8 觸控筆電,S400CA 並未擁有翻轉螢幕或是滑蓋螢幕的設計,也沒有像是變型平板一樣可將螢幕與機身分離。


螢幕上蓋採用鋁質金屬拋光設計,上方也有金屬髮絲紋塗層設計,上蓋的部分雖然採用霧面塗層,但還是滿容易留下指紋油汙。






而 S400CA 的機身則是採用前端薄尾端厚的設計,整體機身則是延續旗下 ZenBook 的設計風格,不過在機身厚度上比較厚實,邊框與收邊角沒有像 ZenBook 擁有的銳利感。




實際測量一下機身前端與尾端的厚度,機身前端未含橡膠防滑墊的厚度約為 19.39mm;而機身尾端未含橡膠防滑墊的重量則約為 19.66mm。




機身前端並未搭載任何 I/O 端子,但建置有電源狀態及電腦狀態指示燈,另外還有一個突起的裝置,便於開啟螢幕上蓋。


機身右側則可以看到一組 USB 3.0 連接埠、HDMI 端子、RGB 端子、RJ-45 乙太網路連接埠及電源輸入插孔。




S400CA 隨機附上的電源變壓器,在外型設計上與 ZenBook 系列相同,分離式變壓器的設計搭配方型變壓器,整體來說攜帶性還算足夠。


單變壓器的重量經實測後則為 300g。


機身尾端為菱角式設計,同樣也沒有搭載任何 I/O 端子配置。


機身左側則可以看到防盜鎖孔、兩組支援 Powershare 充電功能的 USB 2.0 連接埠、耳機/麥克風複合式音源插孔及 SD 記憶卡插槽。


翻過機身底部可以看到 S400CA 採用的是和 Ultrabook 相同的一體式底蓋設計,除了有四個防滑橡膠墊之外,另外還可以看到進氣孔配置。


打開機身底蓋後,就可以看到這款筆電的硬體配置,內建鋰電池的部分配置在靠近機身前端的地方。


機身尾端左上角處則配置有大型的散熱風扇。


記憶體部分 ASUS 在出廠時會將 2GB 或 4GB RAM 採用 on board 的配置,另外還提供一組記憶體插槽供升級使用,最高可再添加一條 4GB 的記憶體。


主要硬碟也為可拆卸更換的設計,所以如果要提升硬碟效能,可以自行更換 SSD 或 SATA III 7200rpm 的硬碟。


內建可充電式鋰電池規格設計為 44Whrs,電池的左右兩側則有內建喇叭的配置。


實際測量一下筆電含電池的重量約為 1.86Kg,以重量來說算是有一點紮實感。




靠近機身前端的左右兩側,則搭載有兩個內建喇叭。


ASUS VivoBook 系列筆電均使用 ASUS 獨家的 SonicMaster 音效技術。


在筆電中則是內建 VIA HD Audio Deck 音效設定軟體,軟體操作介面可分為基本介面,但僅能調整喇叭及麥克風的音量,算是最最基本的功能之一。


選擇進階模式後,就可以看到細部音效設定選單,主要可分為喇叭與麥克風部分,喇叭部分可以調整音量大小、左右聲道各別音量大小。


另外可以調整左右喇叭的響度平衡,並且能進行測試的動作。


比較特別的是軟體還內建音樂的取樣頻率及位元解析度供使用者自行設定,取樣頻率有 44.1K、48K、96K 及 128K 可選擇,位元解析度則是 16bit 及 24bit 進行切換。


所以音效軟體均有提供的 EQ 等化器也可以在此找到,當開啟等化器功能後,就有內建的音樂播放模式供使用者選擇,包含經典、聲樂、爵士、流行、搖滾、舞曲及晚會等模式。


用錄影的方式讓各位聽聽看各個音樂播放模式的不同,可針對個人喜好進行調整。


等化器功能下方則是可以啟閉音樂播放環境的設定,開啟此功能後也可以選擇內建的環境播放模式,包含俱樂部、大禮堂、浴室(誰會在浴室擺筆電啊?)、音樂廳等環境模式。


環境播放模式同樣也用錄影的方式讓各位聽聽其中的差異,不過有些場景實在也是很難想像實際的效果如何。


最後一項喇叭功能則是使用者可以針對筆電擺放的位置,進行距離的調整,當功能開啟後可以針對左右聲道喇叭與聆聽者距離的設定,最小距離為 0.1M、最大距離則可到 3.4M。


打開螢幕上蓋就可以看到 14 吋觸控螢幕,使用的是 16:9 LED 背光螢幕,支援多點觸控的功能,不過使用鏡面螢幕配置還是會有反光的問題。


由於 S400CA 並未採用可翻轉式螢幕或滑蓋螢幕等特別的設計,因此就只能在一般筆電使用模式下進行觸控,在觸控螢幕時,雖然要跨過鍵盤部才能進行,但還是能使用機身下方的置碗處靠著手,不需懸空進行操作,這樣也不會有誤觸鍵盤的情況發生,但是還是建議可以設置一個鎖定鍵盤的按鍵,在使用上比較不會有綁手綁腳的感覺。


這邊我也用錄影的方式讓各位看看觸控螢幕在操作時的靈敏度,實際使用後覺得靈敏度表現還算順暢。


螢幕部分的解析度則為偏低的 1366 X 768 HD 螢幕解析度,令人覺得可惜的是 ASUS 在新款的 ZenBook 已經開始使用 Full HD 解析度的螢幕配置,或許是因為成本上的考量,在入門款的觸控筆電上並未搭載高解析度的螢幕,但還是希望能有 HD+ 1600 X 900,或許會比較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Normal 普通模式)


(Gamma 伽瑪模式)


(Vivid 銳利模式)


(Theater 劇院模式)


(Soft 柔和模式)
ASUS 也針對筆電螢幕搭載 Splendid Video Enhancement Technology 調校軟體,使用者可依照觀賞習慣自行設定 Normal(普通)、Gamma(伽瑪)、Vivid(銳利)、Theater(劇院) 及 Soft(柔和)等預設螢幕播放模式,上方也提供各模式比較圖供各位參考,使用者也可以使用自己的圖片進行設定。


(標準色溫)


(冷色溫)


(暖色溫)


而在個人設定檔中,則有色溫可進行調整,另外也可以進入進階設定模式,針對紅綠藍三色進行增益與衰減的細部設定。


在螢幕正上方也配置有 HD 視訊鏡頭,也因為不像其它觸控筆墊可當平板電腦使用,因此機身上也僅有搭載一個視訊鏡頭模組,在螢幕邊框上也有兩個內建麥克風配置。


在麥克風的音效調整上,首先看到的也是錄音音量大小調整,也可以針對左右聲到麥克風進行個別的音量調整,麥克風則多了增益的調整設定。


也能夠針對錄音的取樣頻率及位元解析度進行設定,可選擇的項目和喇叭相同,在此就不多加贅述。


最後來看到的是麥克風的各項啟閉功能選項,包含迴音消除、錄音雜訊抑制及指向性麥克風等功能都可以在此開啟。


機身內部的配置和一般筆電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包含輸入鍵盤部及觸控板部位。


電源開關與白色光源的電源指示燈則是位於鍵盤的右上角。


鍵盤部分採用常見的孤島式鍵盤配置,可惜沒有搭載背光鍵盤,在較暗環境下使用可能需要透過螢幕光源才能看得清楚。


(英文輸入)


(注音輸入)


(數字與符號輸入)
但是由於搭載觸控螢幕,直接在螢幕點選輸入功能也會出現觸控專用的螢幕小鍵盤,可以進行英文字母、中文、標點符號及數字等按鍵輸入。




觸控板左右兩側的置碗處則為較大型的設計,不過突然放置上去的話還是會有金屬帶來的冰涼感,在最近較冷的天氣使用可能會比較不舒服。


全平面式觸控板也為較大型的設計,支援多點觸控及手勢操作使用起來也算順手,如果不習慣觸控螢幕的朋友,也可以利用觸控板操作電腦,下方則有機械式的左右按鍵配置。


ASUS 也在筆電中內建 Smart Gestue 觸控板功能設定軟體,可啟閉一般手勢操作功能,並在各功能中顯示操作時的動畫,在使用學習上會更加便利。


至於手勢操作靈敏度的部分我也用實際錄影的方式呈現給各位看看,整體操作除了要記下所有手勢操作功能比較麻煩外,對於操作電腦的實用性來說算是不錯。


邊緣手勢功能則是因應 Win 8 作業系統所新增的手勢操作功能,在 Win 8 首頁的操作介面可以使用。


同樣利用實際錄影的方式,讓各位看一下整體操作的狀況。


觸控板下方的左右按鍵功能則是固定的配置,使用者可以依照習慣手不同進行左右按鍵的切換。


最後的滑鼠偵測啟閉功能,則是可以設定當使用外接滑鼠時,是否要關閉觸控板的功能。


而 ASUS 針對 VivoBook 也設計了全新的整合式設定功能軟體,名稱就叫作 ASUS VivoBoook,實在是有夠清楚明瞭,內建系統設定、電腦狀態、AudioWizard 音效模式設定、Power4Gear 電源管理設定、ASUS Tutor 導覽、系統狀態、飛航模式啟閉、觸控板啟閉、音量大小及螢幕亮度調整等功能。


在 Audio Wizard 音效模式選單中,可快速切換音樂模式、電影模式、錄音模式、遊戲模式及語音模式。


如果是第一次使用 Win 8 作業系統的使用者,則可以進入 ASUS Tutor 觀看筆電使用的導覽,同樣也附上實際操作影片。


有使用過 ASUS 筆電的朋友,對於 Power4Gear Hybrid 電源管理模式絕對不會太陌生,這次 ASUS 也在使用介面上進行更新,在軟體的右側也顯示各個電源模式可使用的時間,至於我測試時使用的是 Power4Gear Hybrid High Performance 模式。


如果開啟將軟體顯示在桌面上,就可以看到小型的桌面 Widget 選單,上方有剩餘使用時間顯示,下方則可以切換各個電源模式。




主要軟體操作介面下方,則有各項設定功能選項,電池使用與一般電源使用設定,則和系統設定中的電源管理選單相同,不過僅能針對當前的電源管理模式進行設定。


當開啟進階設定選單後,則會開啟系統設定中的電源選項視窗,使用者可進行各細部的選項設定。


最後的關閉設定,則是可以針對隱藏桌面圖示及剪報模式兩項功能設定啟閉。






內建功能中比較便利的還有 ASUS LIVEUPDATE 更新功能軟體,使用者可自行檢查軟體更新並下載安裝。


另外可以看到 ASUS 安裝精靈,這是讓使用者可自行安裝 ASUS 內建軟體的應用程式,還可以針對硬體韌體進行安裝,使用起來也算便利,不過可惜的是這個應用程式僅支援安裝的功能,並不能進行軟體的移除,如果想要移除軟體還是得進入系統的移除程式中進行。










最後來看看這款 ASUS VivoBook S400CA 效能部分的表現,在 CPU-Z 軟體中,可以看到搭載 Intel Core i5-3317U 1.70GHz 低電壓處理器,為雙核心四線程架構搭配 3MB L3 快取,主機板則是 Intel Ivy Bridge HM76 晶片組及 4GB DDR3 1600 MHz 記憶體,圖形硬體則為 Intel HD 4000 顯示晶片。


(Nuclearus Multi Core)


(CPUmark 99)
處理器效能部分,在 Nuclearus Multi Core 測試軟體中,所測得的效能分數為 10457 分,其中 ALU Speed(算術邏輯部件)為 5111 分、FPU Speed(浮點運算器速度) 7607 分、Multi Thread Speed(多線程速度) 13000分;在 CPUmark 99 得到的處理器效能分數則為 403 分。




硬碟部分 S400CA 共有許多硬碟硬體配備選擇,這邊借到的機種採用的是混合式硬碟架構,採用 SanDisk 24GB SATA III SSD cache 及500GB 5400rpm SATA II HDD 硬碟配置。


(CrystalDiskMark 3.0.1 x64)


(ATTO Disk Benchmark)
在硬碟讀寫效能部分,在 CrystalDiskMark 3.0.1 x64 測試軟體中,平均讀寫速度為 115.5/98.76 MB/s (讀取/寫入);而在 ATTO Disk Benchmark 中所測得的平均讀寫速度則為 112081/91772 MB/s(讀取/寫入),雖然有 SSD 作為 cache,但對於整體的讀寫速度並沒有太大的幫助,實際在使用時還是會有速度較慢的情況發生,算是在效能上比較可惜的地方。


圖形硬體規格部分,GPU-Z 軟體中可以看到 Intel HD 4000 顯示晶片的詳細資料。


(CINEBENCH R10)


(CINEBENCH R11.5)
在 CINEBENCH R10 測試軟體中,圖形效能分數為 5073 分,在單 CPU 效能得到 4350 分、多核心 CPU 效能分數則為 9094 分;而在 CINEBENCH R11.5 測試軟體中,OpenGL 圖形效能為 12.32 FPS、處理器效能則獲得 2.38 PTS。


(CrystalMark 2004R3)


(PCMARK 7)


(Windows 體驗指數)
綜合效能測試部分,CrystalMark 2004R3 所測得的綜合效能分數為 131239 分,PCMARK 7 的綜合效能分數則為 2898 分,最後來看到 Windows 體驗指數的分數表現,可以看到這款筆電在整體效能部分,以處理器及主要硬碟表現較佳,圖形效能與記憶體效能部分則相對比較一般,但以整體效能來看,還是足以應付一般上網、文書及中低階遊戲的使用需求。


這邊我就用實際錄影的方式,來測量這款 VivoBook 的時機開機速度,由完全關機到開機至桌面的時間約為 15.6 秒。


在用 Powermark 進行電池續航力測試前,我先將電源管理模式設定至平衡模式,將螢幕亮度調整至中央值,同時我也開啟 Wi-Fi 無線網路與藍牙無線網路連結,在這個環境下進行測試,相關的電源管理設定值如上圖所示。


Powermark 測試軟體中的平衡測試模式,所測得的電池續航力為 2 小時 46 分鐘。


切換至生產力測試模式,電池續航力表現為 4 小時 13 分鐘。


最後是多媒體娛樂模式下,電池續航力則為 2 小時 2 分鐘。

【測試心得】

在 Windows 8 全新作業系統推出之後,使用者可以選擇直接用舊筆電升級,也可以選擇添購新的筆電,結合平板電腦觸控操作體驗的筆電也因此而生,但可以看見的是如果擁有特別的翻轉螢幕等設計的新式筆電,在售價上確實會讓人卻步,不過也有像 HP Sleekbook 系列與今天介紹的 ASUS VivoBook 系列筆電一樣的入門款 Win 8 筆電,以較平實的價格搶攻市場,以兩大系列的 Win 8 筆電來看,ASUS VivoBook 導入觸控螢幕配置,多了一個操作方式可以選擇,在筆電操作樂趣上則是有加分的效果。

ASUS VivoBook 雖然搭載了觸控螢幕,但維持一般筆電的機身設計與操作體驗,需要橫跨鍵盤與觸控板部才能進行觸控,雖然誤觸兩者的機率較少,但使用上還是會有點擔心,搭載完整 I/O 端子介面的 VivoBook,還是可以看到 ASUS 對於成本上的考量,螢幕解析度僅有 HD 1366 X 768,加上一組 USB 3.0 連接埠的配置,加上硬碟部分也捨棄 SSD 純固態硬碟架構,改採混合式硬碟架構,這些部分都可以看出端倪,如果使用者對於硬體規格部分沒有太大的要求,或許可以考慮這類型的入門機種。

本次借測的 VivoBook 機種,在硬體規格部分可以說是系列機種的頂規,以 Ultrabook 硬體配置架構來看,效能部分可以算是中階效能等級,記憶體最大容量僅支援到 4GB 對於效能的影響不謂不小,如果能提升至 8GB 會更好,混合式硬碟配置雖然比起傳統 HDD 硬碟配置在效能上好一些,但實際使用上還是會感到有點不順暢的情況發生,也算是整體效能配置上比較可惜的地方,但以入門機種來說則算是不錯的選擇。

在多媒體娛樂方面,也是 ASUS 近年來針對筆電功能特別用心設計的一塊,內建左右聲道喇叭,搭配 SonicMaster 音效技術,在音樂呈現上有不錯的表現,螢幕部分的解析度雖然偏低,但內建的 Splendid Video Enhancement Technology 調校軟體,則可進行畫面顯示模式的調整,雖然調整功能算是比較陽春,但比起競爭者的筆電產品來說卻也是比較不同的地方;雖然內建有 Power4Gear 電源管理技術,但在電池續航力的表現上則只有中階的水準,如果能針對電源管理部分再花多一點心思,整體使用經驗上會有更大的幫助。
 
資料來源: Mobile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