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台灣創業精神

台灣需要更多的創業精神

在所謂世界末日的今天(2012/12/21)PPAPER BUSINESS43(2012/aug)裡讀到一篇不錯的文章, 節錄它部分段落來這裡分享。

      這是篇由PPAPER BUSINESS專訪一位所謂台灣創業人天使的來台外籍工作者David Dupouy談及的台灣人所需要的創業精神。

 

人生的大哉問

      David首先提出自問的重要問題:如果(對你來說)錢不是問題,如果你不必為錢工作,你會做什麼?你會怎樣過你的人生?

      他還提到所謂[三個圈圈](熱情技能與需求)-找到三個圈圈交會的地方,就是您能綻放(Flourishing)的地方。這交集處也就是一個人的安身立命之處。

 

如果(對你來說)錢不是問題,如果你不必為錢工作,你會做什麼?你會怎樣過你的人生?

      他強調[創業精神]不只是當老闆勇於創業冒險精神而已。創業精神是人類在有限資源內,能不斷成長永續所必需要有的一種生存方式。

      每個人都擁有求生存與創新永續的生命力!!

      只有在目前的工作中,因為勇於承擔、做自己怕的事、別人不敢做的事,並有所成就及成績時,才有可能在當機會來臨時,有勇氣將熱情、技能、需求結合,成為創業人,製造其他人的就業機會,而不僅是創造了自己的工作。


 

快樂的獨到見解

      甘地曾說:「快樂是當你所想,所說,與所做是一致的。」

    David則提出:「快樂是當你找到此生的使命,當你知道這輩子該做的事是什麼,並且正在做這件事。」

通常一個人喜歡做的事,也會是他所擅長的。就算天賦不夠精湛,還是可以透過學習使其完善,至少已經知道這是自己所喜愛的事。

喜愛是一切的根源,因為喜愛,所以去學。

尋找快樂的路上充滿了一連串的自我發現、面對現實、不再逃避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