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2013 平板大戰打價格、尺寸和服務,蘋果將繼續領導市場?


Google 的 Zeitgeist 2012(全球搜尋趨勢)榜單已經出爐,2012 年已經演變成為「平板為王,手機第二」,可以說 2012 年是一個平板之年:
Amazon 和 Google 在加速、蘋果回應各方的挑戰、三星繼續鍛煉自己的肌肉,而微軟進場了。
當然,除了這 5 家,還有很多其它廠商也置身於這場平板爭奪戰中。但是毫無疑問,這 5 家巨頭帶給市場的影響力不容小覷,而且各自都在這場爭奪戰中投入了巨大資源。
總體來說,蘋果仍然一家獨大,但是 Android 陣營,包括 Google、Amazon 以及三星,與微軟的 Windows 8 生態系統,也在逐漸獲得用戶的認可。
儘管充滿了戰爭的味道,但也並非完全地零和遊戲,就像手機一樣,一些家庭會同時擁有多台設備。
那麼在 2012 年,各家都做了些什麼呢?我們不妨做一個簡單的回顧。
  • 蘋果走多尺寸螢幕策略,產品少了點驚艷感
3月,蘋果發佈了第三代 iPad,首次在平板電腦中引入了視網膜屏幕。而僅過半年,蘋果於 10 月份再次發佈第四代 iPad 以及 iPad Mini,將平板之爭再次燒到屏幕大小。
這是蘋果第二次針對屏幕尺寸大小做出的市場回應;第一次回應是手機,針對大屏手機愈來愈受到歡迎,蘋果的 iPhone 5 手機也將屏幕變大了。
推出 iPad Mini 後,蘋果第一次開始推出不同尺寸大小的平板設備,應對市場各種競爭,我想以後的更新可能都會延續這種多尺寸策略。而這樣做的結果,似乎導致其新產品沒有以前的那種驚艷效果,而且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小尺寸平板也搶了一部分大尺寸平板的市場。
  • Google 決定自己做平板
之前,Google 一直看著其 Android 兄弟們與蘋果之間的戰爭,在手機領域取得了不錯的戰績,但是在平板領域,仍然沒有誰是蘋果的對手。
或許實在是無法忍受自家兄弟被蘋果欺負,Google 終於決定親自上陣。6 月底,Google 正式發布了小尺寸屏幕的 Nexus 7 平板電腦。
而這只是開始。
隨後,Google 於 10 月底在颶風中發佈了自己的 3G 更新版 Nexus 7,同時還發佈了大尺寸屏幕的 Nexus 10,從此在整個平板的產品線上開始與蘋果正面競爭。
儘管目前沒有具體的銷量數據,但是它的推出確實獲得了市場很大關注,而且這也表示,為了讓 Android 在平板領域獲得市場,Google 認識到自己也必須加入這場硬件爭奪戰。
最近有消息稱 Google 正通過收購的摩托羅拉,秘密研發「 X Phone 」手機,以對抗蘋果和三星。未來,或許還會有 X Tablet。
  • 三星站穩平板市場第二大位置
三星一直在緊跟各家的腳步,儘管在這 5 家巨頭中,它的 2012 年可能是最安靜的一年,但是這並不表示市場沒有它的位置。 
2 月,三星連續推出了 7 吋和 10 吋的 Galaxy Tab 2 平板電腦以及 10.1 吋的 Galaxy Note 平板電腦,儘管比之前的 5 款少了 2 款,但是仍然讓我們看到了三星所展示的肌肉。
最新數據顯示,從出貨量來看,三星已經站在平板市場的第二大位置。
  • Amazon 不靠賣平板獲利,從你購買之後使用的所有亞馬遜服務中賺錢
儘管很多人還把 Amazon 看做一個電​​子商務公司,但是實際上它已經成長為一家 IT 巨頭。
從 Kindle 閱讀器開始,Amazon 繼續依託其既有平台發展自己的平板設備。
9月,Amazon 發佈了更新版的 Kindle Fire HD,此次同樣涉及多尺寸屏幕,包括了 7 吋和 8.9 吋,同樣在整個產品線上與多家巨頭展開競爭。而這也成為其打造全新內容生態系統的一部分,因為它所採取的策略,用其創始人 Jeff Bezos 的話說,是希望用戶使用其設備的服務時賺錢,而不是通過出售硬體設備賺錢。
如果我沒記錯,Google 的 Android 高管在談到 Google 的策略時,似乎與這種策略如出一轍。
  • 錯過智慧手機發展,年中才推出 Surface,微軟的未來太難預測
做為 PC 領域一直以來的老大,微軟似乎沒有跟上市場近幾年的變化,不僅錯失了智慧手機的發展,在平板電腦領域也讓蘋果和 Google 搶占先機。
但今年,微軟終於跟上 Google 的步伐,加入這場硬件戰場,於 6 月份推出了自己的平板電腦 Surface,包括 Surface RT 和 Surface Pro。
做為辦公軟件領域的霸主,微軟不僅希望讓其平板電腦可以用於普通用戶的一般消費,也希望確保它能用於工作;因此,總體來說,我覺得它更像是一款兼顧了平板和 PC 之間的產品。
儘管現在還沒有具體的銷量數據,但是這畢竟是微軟走出的很大一步,未來如何,現在還很難預測。
  • 一場關於價格、尺寸與服務的遊戲
在小尺寸平板的價格方面,蘋果的 iPad Mini 以 329 美元開售,Google 的 Nexus 7 起價 199 美元,Amazon 的 Kindle Fire HD 7 吋起價同樣 199 美元,而三星的 Galaxy Tab 2 售價以 249 美元開始,微軟目前沒有小尺寸平板。
而大尺寸方面,iPad 以 499 美元起售,Google 的 Nexus 10 起價 399 美元, Amazon 的 Kindle Fire HD 8.9 英吋 299 美元,三星 Galaxy Tab 2 10.1 英吋 399 美元,微軟 Surface RT 最低以 499 美元開售。
以上大多數都同時出售其舊版,因此價格戰在整個產品線都一直進行。
在硬體、價格方面,大家有一些自己的特色,但最大的不同則在於,其所處的生態系統。
5 家巨頭都提供了自己的一些服務,希望通過內容服務來差異化自己的產品。
  • 展望 2013 年:蘋果可能繼續領導市場
其實在平板領域,2012 年還有一個不能忘記的事件就是專利之爭,這些問題暫時完全解決的機率應該比較小,因此未來將繼續上演。
但是不管專利之爭如何,相信不會影響這些巨頭在 2013 年繼續爭奪平板領域的步伐。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有理由相信蘋果會繼續引領平板電腦市場。
Google 將繼續將焦點放在自己的硬體上面,同時也會更好地整合生態內容服務,而與收購的摩托羅拉移動之間的整合應會加強。至於三星、Amazon 以及微軟甚至其它一些廠商,肯定也會繼續加強自己在平板領域的投入,競爭的激烈程度只會加強,而不會減弱。
都說兩虎相爭,必有一傷,何況是 5 個巨頭之爭;再加上其它廠商,可以說是多國混戰。這個過程中,有人會獲得頭彩,當然也就有人會受到傷害,但這就是商業,或許也是人生,你無法逃避,除非你不想加入這個遊戲。
其實,玩得開心就好。
(資料來源:TheNextWe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